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驚!「喇牙尿」可能是「牠」的體液?


發佈時間:2017/03/01 10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7/03/01 10:44
圖/中央社
圖/中央社

「冬天還沒過完,竟有隱翅蟲現蹤!」嘉義市有民眾昨晚發現隱翅蟲,並認為牠的體液具腐蝕性,可能是傳說中的「喇牙尿」,但此說法並未獲證實,尚待專家釋疑。

嘉義市葉姓居民昨晚在自家發現一隻隱翅蟲,由於隱翅蟲在夏天較活躍,加上牠的體液具有毒性,人類的皮膚經接觸後,可能出現紅腫、灼熱劇痛、潰爛等症狀,因此不敢掉以輕心。

 

葉姓居民表示,他曾經拍打過隱翅蟲,結果皮膚沾到隱翅蟲體液後,竟然發生潰爛;他記得小時候也曾發生過類似情形,但老一輩說是被「喇牙」(蜘蛛的一種)撒到尿,因此懷疑隱翅蟲的毒液,可能是傳說中的「喇牙尿」。

對此,嘉義市衛生局表示,網路上也有類似的傳言,指「喇牙尿」可能是隱翅蟲體液,但這部分未經專家證實,因此仍待查證與專家釋疑。

不過,冬末春初,並非隱翅蟲活躍期,此時發現隱翅蟲的比率偏低,因此衛生局人員研判,可能最近天氣變化大,尤其嘉義前幾天曾出現攝氏31度高溫,或許有些關係。
 

衛生局指出,隱翅蟲是一種身體色彩橘黑相間昆蟲,牠具有特殊的鞘翅構造,將翅膀與上腹部隱藏住,只有飛行時才會張開翅膀,因此而得名。

隱翅蟲雖然不會螫咬人,但它分泌的體液是一種毒素,具有腐蝕性,人類的皮膚碰觸到,可能會出現痛、癢、紅腫等症狀,嚴重者會出現劇痛、潰爛等症狀,因此令人聞之色變。

衛生局表示,隱翅蟲被拍打後,會噴濺出具有刺激性的隱翅蟲素(Pederin),導致皮膚呈現出線狀紅腫;有些人的皮膚較敏感,甚至只要被隱翅蟲爬過就會起水泡。

因此,民眾若發現隱翅蟲,先別急於拍打,可吹氣將隱翅蟲吹走,或用扇子及毛刷等物將蟲子驅離,以避免皮膚接觸隱翅蟲素而出現過敏症狀。

衛生局指出,隱翅蟲具有趨光性,大部分生活在草叢中,因此白天不容易被發現;但到了晚上(尤其是夏季),隱翅蟲很容易就飛進有燈光的場所,不可不防。

由於隱翅蟲喜歡停留在人的脖子跟手臂等處,因此衛生局提醒民眾,如果發現身上停有蟲子,不論是不是隱翅蟲,最好以吹氣方式,或用紙張將蟲子撥開,避免用手拍打,以免打到隱翅蟲而讓自己受害。

衛生局強調,若民眾被隱翅蟲體液噴到,皮膚出現水泡及線狀皮膚炎等症狀,應先使用清水沖洗患部,再用乾布擦乾、冰敷,儘速就醫治療;若症狀嚴重,建議應掛急診治療。(中央社)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隱翅蟲#腐蝕性#喇牙尿#毒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8

0.0676

0.15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