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跑出黑指甲!鞋子不合 摩擦壓迫內瘀血

記者 謝佩穎 / 攝影 張肇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7/02/01 10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7/02/01 10:36

喜歡運動、路跑的人可能都有腳指甲「黑黑的」經驗,其實這跟灰指甲不一樣,而是指甲裡頭已經瘀血了,造成原因就是因為鞋子不合適、指甲留太長,導致運動過程中腳趾頭發生碰撞,產生黑指甲;專業運動教練說,其實透過綁鞋帶就能夠預防。


 

皮膚科醫師盧靜怡:「當外塗在這邊會很容易頂住,所以出血會在下面。」

指甲裏頭一塊一塊黑黑的,俗稱黑指甲,其實就是血腫,血液淤積在指甲裡面,熱愛慢跑、路跑的人或許都有經驗。

皮膚科醫師盧靜怡:「穿鞋子比較緊啊,緊迫的部分一直壓住,加上可能活動的部分摩擦,鞋子地方包覆不好,就有可能產生所謂黑指甲。」
 

指甲過長、鞋子不合適、襪子太厚、跑步姿勢錯誤或是跑太久,過度摩擦、壓迫指甲就會內瘀血,黑指甲看起來醜醜的,要痊癒得花時間。

皮膚科醫師盧靜怡:「指甲下的出血通常是不做任何處理,就讓血塊自己慢慢吸收,痊癒通常一個月,甚至3-4個月也不一定。」

其實造成黑指甲原因和鞋子和腳不契合有很大關聯。

民眾:「脫的時候好脫、穿的時候好穿,我都穿類似這種鞋子,不會特別挑什麼牌子。」

除了挑對鞋之外,改變鞋帶綁法也能有效預防。穿耳式鞋帶綁法針對像是跳繩、舉重、慢跑這類的運動。

健身教練:「它會比較緊繃,不讓鞋子容易晃動。」

腳趾頭容易往前衝,穿耳式綁法能固定腳踝,減少碰撞機會;而另一種綁法就是平行式,可以增加鞋面寬度,讓腳背的壓力減少。
 

健身教練:「鞋子這樣包覆進來就不會那麼的緊,這樣子綁起來會讓足背比較舒服一點。」

黑指甲其實就是運動傷害的一種,輕忽可能增加細菌感染風險,由於痊癒時間長,倒不如好好預防,避免增加運動負擔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腳指甲#瘀血#鞋子#摩擦#運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8

0.0366

0.14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