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科技人跨足植物工廠 種出超夯蔬菜

記者 李彥穎 / 攝影 陳建銘 報導
發佈時間:2017/01/16 20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7/01/16 23:59

桃園有一家電路板大廠,4年前為了經營企業形象,開始跨足植物工廠,利用廠區一部分空間打造溫室環境,沒想到越做越有心得,附近民眾還有人到工廠來說要買蔬菜,他們乾脆開餐廳,讓大家更方便吃到這些水耕蔬菜,同樣的理念,也出現在台北市一家工程業者,看準現在精緻蔬菜的市場越來越大,跨足經營植物工廠,現在每年的營業額已經破億。


 

記者李彥穎:「如果你是一個科技人的話,看到兩旁邊的層架一定非常熟悉,因為它就是科技業常用的倉儲貨架,現在這一家科技業者,利用這些閒置空間創造出一個溫室。」

這間電子大廠位於桃園龜山工業區,目前是台灣印刷電路板業界的龍頭,但就在廠區辦公大樓的頂樓,開闢這一整層的植物工廠,每一個層架放進一格一格的水耕槽,各種蔬菜透過保麗龍板,直接吸收槽裡的水分和營養,只要菜長得夠大,工作人員就會像這樣子,整個板子拿起來採收。

電子工廠植物科技事業處副理江鎮宇:「剪根這整個不要剪太多。」
 

因為是水耕,無農藥也沒有泥土,所以蔬菜經過簡單的整理,修剪掉比較老的葉子就可以直接包裝,如果像這樣裝到紙盒,就可以當作送禮的禮盒,科技業跨足植物工廠有模有樣,一開始的目的其實是為了營造企業形象。

電子工廠植物科技事業處總經理廖本衛:「從食安的角度來講,我們可以提供保護地球、健康嘛!從那時候開始發想。」

2011年到2015年,這家電路板工廠的環安系統,連5年拿下環保署企業環保獎,2013年更拿下國家工安首獎,讓他們更進一步思考,還能從什麼議題切入讓民眾更有感,正好就碰上食安議題,於是決定打造無汙染的植物工廠,乍看之下,從電子業轉行水耕蔬菜好像很突兀,植物工廠所需要的技術,就是這群科技人拿手好戲。

電子工廠植物科技事業處副理江鎮宇:「光源啊、還有就是我們的自動化,還有整個的設計的部分,都是由我們整合集團的資源,LED的部分就是用那個紅藍光,紅光是讓它的蔬菜長大、那藍光是讓它長根,不會讓它蔬菜變橫長。」

再加上電子業廠區,本來就有純水設備,所以這些純水直接就可以用在植物工廠,也因此這群科技人驕傲地說,種出來的蔬菜根本不用洗,因為使用的水生菌數比自來水還要低,就這樣子口碑慢慢傳開,甚至有民眾跑來工廠要買菜,電路板大廠乾脆在廠區旁邊開餐廳,讓附近民眾方便吃的到。

電子工廠植物科技事業處總經理廖本衛:「因為我們都是用純水去做基底的水,而且在一個可控制環境下。」

大量的生菜應用在生菜沙拉、義大利麵還有烤雞料理,甚至烘焙的麵包、蛋糕,也想辦法使用自家的蔬菜當作原料,電路板工廠向大家證明,只要有心就能打造出健康的飲食,這樣的理念,和台北這一家生鮮餐廳不謀而合。
 

農業生技公司總經理羅信沂:「到現在最常的霾害、包含現在很多食安的議題,所以整個大環境,它是推著農業朝向安全農業的方向去走。」

不說你不知道,這一間植物工廠,就位於信義區一棟辦公大樓,而且直接設在餐廳的旁邊,讓客人可以強烈感受到,現採現吃最青的水耕蔬菜,但其實業者原本也是營造業者,第二代接手之後,看準高單價蔬菜商家決定跨足經營。

農業生技公司總經理羅信沂:「我本身是念土木工程,那我們家族其實也是以工程背景的公司,那跨足這行是因為我們機電的背景,其實很適合做植物工廠的所謂技術上游。」

走進溫室可以看到,原產於非洲的冰花,葉子上頭晶瑩剔透的結晶是最大的特徵,業者形容吃起來的味道,像是鹹鹹的蓮霧。

農業生技公司總經理羅信沂:「目前我手上拿的是來自於英國的種子,它叫生蠔葉,雖然它看起來像葉子,但是它吃進去之後,嘴巴裡面都是滿滿生蠔鮮甜的味道。」
 

利用植物工廠,種出精緻稀有的蔬菜,走高價路線一開始並不順利,但業者相信只要蔬菜品質夠高,就不怕受消費者檢驗,果然逐漸在百貨公司站穩腳步,光是這一個30坪的植物工廠,估計一年就可以有超過1千萬產值,算一算現在業者的年營收上看2.5億。

農業生技公司總經理羅信沂:「我們每年的業績,大概都是去年的2倍。」

業者的經驗,甚至吸引日本電子巨頭富士通專程來台交流取經,但業者說科技業跨足植物工廠,最需要的是耐心,必須持續堅持,才會有屬於自己的開心農場。


 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溫室#植物#水耕#科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5

0.0490

0.13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