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貼近高壓電!飛機盤旋清洗礙子 驚險

記者 葉奉達 屏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10/18 19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你曾經看過直升機貼著萬伏特電力的高壓電塔盤旋嗎?原來,每年從10月開始,台電就會委託航空業者,出動直升機清洗高壓電塔上的「礙子」,這看來像是自色瓷碗的礙子,是用來絕緣,避免電力漏失的,要清洗,得近距離噴強力水柱,十分驚險,考驗著駕駛的經驗與技術。

2、30米的高空上,直升機就在高壓電塔旁盤旋,一旁還伸出了長長的水槍,看清楚了嗎?這水槍噴出了強力水柱,就朝著電線不停地噴,原來它正在清洗高掛在電塔上,白色看來猶如磁碗的「礙子」。凌天航空處長黃為君:「在空中要操控在一個穩定的情況之下,後面的操作人員才有辦法執行任務。」

沒錯,卸下半邊艙門的直升機,距離電塔只有2、3公尺遠,要在原地至少維持30秒以上,才能清洗一串4米長的礙子,偶而還會遇到礙子爆炸的情況,十分危險,所以駕駛可都是老經驗,台電這麼大費周章,高成本清洗礙子。

因為,它是隔開電線的絕緣體,避免電線交叉導電,如果受到「鹽霧害」或蒙上灰塵,失去絕緣效果,發生導電現象,電力就會「漏」到地面下,或是造成輸電線跳脫!台電高屏供電區經理許文:「為了要確保供電的穩定,每年10月到隔年3月礙子清掃。」

定期出動直升機清洗礙子,平常也會利用夜間從空中巡視礙子是否有火花跳動,來判斷礙子是否蒙塵、需要加強清洗?下次當你再看到直升機這麼近距離貼近高壓電塔清洗礙子,可別再被嚇到了。

◎畫面凌天航空提供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高壓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8

0.0649

0.15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