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工作丟了、經濟斷炊 「照護風暴」埋隱憂


發佈時間:2016/12/20 21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12/21 16:36

「下流老人」是日本去年出現的新名詞,指的是月薪五萬以上的中產階級,到了中壯年,意外面臨疾病等狀況,最後花光積蓄,導致老年貧窮的窘境。對照台灣,根據調查,最困擾中壯年族群的問題,是照顧臥病在床的父母,因為家庭照顧者的工作可能受到影響,甚至必須辭職,讓經濟負擔更加沉重。


 

家庭照顧者林先生:「嘴巴閉起來,趕快吃下去,嘴巴閉起來。」

將稀飯打成米糊,一匙一匙慢慢餵食,年邁的老母親重度失智失能,生活起居、吃喝拉撒,全靠林先生一手打理。

家庭照顧者林先生:「爬起來!站起來!站起來,欸,來!站起來,自己起來。」
 

像哄孩子一般,還得不時按摩手腳,活動筋骨,年過50的林先生,30幾年前從軍中退伍後,就得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失明又中風的父親,但自從媽媽也倒下,病況時好時壞,林先生只能被迫辭職,靠親戚接濟和3600元的老人年金度日,醫療等照護費用,一個月起碼七、八萬,他壓力沉重。

家庭照顧者林先生VS記者:「我們連那個殘障津貼都沒有辦法申請啊!(是因為卡在那個門檻?)對啊!對啊!他一定要低收入,中低收才能夠申請啊!我們媽媽失智、失能都連在一起的,而且又重度的大家都不要,很多(照護機構)打過去說重度要,結果我們失智會跑,不要。」

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:「(碰上)長輩需要照顧的情況,那你可能每一個月就要多支出,2萬多到3萬、4萬這樣的一個經費,老人家臥床的年數大概是7.3年,所以算下來這樣平均要花到300萬左右,所以支出是現在大家平常,比較沒有辦法去估算到,然後也沒有預做準備的部分。」

照顧父母親,超過30年,連自己身體出了狀況,林先生也無法就醫,蠟燭兩頭燒;根據調查,全台1153萬就業人口中,就粗估有231萬人,因為照顧失能家人,生活受到影響。

每年約有17萬8千多人,為了家庭照顧問題,必須減少工時或請假,每年更有高達13萬3千多人,為了照顧家人被迫離職,專家建議,有類似問題的民眾,最好透過官方或民間機構,尋求支援。

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:「他離開職場後,他損失的不是一份他現在的薪水,而是他連帶的他未來退休金的計算,其實都受到現在的職場薪資所影響,他想要返回職場是很困難的以外,他其實已經沒有退休金,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,他又變成另外一個社會的貧窮人口。」

2015年開始,日本社會出現「下流老人」新名詞,指的是年輕時為中產階級,晚年卻貧窮孤獨,因為邁入中年後,一旦碰上重病、需要高額醫藥費,無法住進看護機構或熟年離婚,孩子是啃老族,甚至罹患失智症,身邊沒有親友可依賴,恐怕就會落入老年貧窮的窘境,如何從經濟管理的角度提早因應是一大課題。
 

退休理財顧問阮俐屏:「在我們收入當中,有一個叫做541法則,那這個541法則是對於一般人來講,可能就是我的收入裡面,可能一半是我的生活費就是那個5,然後4呢?會是我運用在所有投資理財裡面,那1是指保險費。」

財經部落客阿斯匹靈:「永續的退休金,活多久領多久,那我每個月可以領五萬,那我的退休生活還不錯啊,所以怎麼樣產出固定的現金流,比較重要,我們要先知道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,再用那個生活來推算,我們需要多少金額。」

家庭照護風暴可能隨時衝擊青壯世代,而你做好準備了嗎?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下流老人#失能#家庭照顧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3

0.0577

0.1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