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病危通知SOP 確認身分避烏龍

記者 徐敬芸 / 攝影 盧宏昌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10/12 18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怎麼會發錯病危通知,護士忙中有錯,幸好沒有造成遺憾,不過一般醫院發現病人病情惡化,怎麼處理,雖然衛生署沒有規範,不過醫院裡都有一套流程,會有一個團隊,由醫師負責急救,護士有的協助急救,有的負責聯絡家屬,等到家屬趕到,由主治醫師講解病情,取得家屬同意,進行後續的侵入性治療或者是放棄急救,而在通知家屬前,一定會再三確定病人病歷以及家屬身分,避免烏龍事件發生。

日劇空中急診英雄:「你母親說胃潰瘍是騙你的,她得了肝癌,肝癌也到了末期。」

說明病情,讓家屬有心理準備,日劇描述醫師通知家屬病危通知這一刻,但在家屬抵達前,醫院怎麼處理,其實有一套SOP標準流程。

病人病情惡化,第一時間發現的護士,會先CALL值班醫師急救,並且在一旁協助,主治醫師也會趕到,萬一病人狀況危急,這時醫師會要求護士連絡家屬,發出病危通知單。護士:「你父親病情有點變化。」

等到家屬趕到,由主治醫師說明病情,以及需要治療,讓家屬簽下病危通知單。康寧加護病房主任陳建生:「我們會拿來核對,到病床那邊對病人,對病人的名字還有病歷,到底符不符合。」

聯絡家屬前再三確定,確認病人、病床、病歷、家屬身分,除了避免烏龍事件發生,也讓家屬在第一時間掌握親人狀況。陳建生:「侵入性的一些檢查或者治療,就是他可以等的,我們會等家屬過來。」

像是心導管、葉克膜等,侵入性、危險性手術,就必須要家屬同意才能進行,雖然這些流程衛生署沒有明確規定,但醫護人員各司其職,以免造成醫療疏失,也避免家屬飽受驚嚇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醫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9

0.0769

0.19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