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藥商考照就可調藥 中醫批保護密醫


發佈時間:2016/12/06 16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12/06 16:45
圖/TVBS
圖/TVBS

衛福部擬修法設「中藥材管理技術士」,經認證的中藥商可調製膏、丹、丸、散等固有成方。中醫師公會今天說,衛福部放任中藥商,未經醫師診察就替患者抓藥,等同變相保護密醫。

衛福部近期擬修「藥事法」設置「中藥材管理技術士」,凡是經考照認證的中藥商,就可替民眾抓藥或調製丸、散、膏、丹及煎藥,其餘中藥商則只能販售藥材,不具調製權。

 

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今天表示,中藥明明也是藥,但衛福部和勞動部卻研議讓未受過中醫藥專業訓練的民眾,只要透過檢定,不僅可以賣中藥,還可在未經中醫師診察情況下,替民眾調製膏、丹、丸、散等固有成方,民眾顯然已不是在中藥行抓藥,而是在中藥行看病,批評衛福部根本是替密醫搭建保護傘。

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柯富揚指出,中醫師公會並不反對中藥商從事批發、零售中藥材等中藥材管理,但幫消費者抓藥、調藥,已經侵害中醫師的診斷權,且每種藥物都須根據個人病情,才能評估是否適用。

柯富揚說,同業曾收治一名患者,原本就因感冒在服用西藥,但因腸胃不舒服,自己到中藥行抓藥方,在中藥商建議下喝了含有「陳皮」成分的「二神湯」,陳皮和葡萄柚的成分非常類似,都會和藥物起交互作用,不僅感冒沒好,反讓全身更不舒服。
 

根據衛福部規劃,中藥技術士可替民眾調配「固有成方」,但柯富揚質疑,究竟固有成方的定義是什麼?光是許多女性常喝的四物湯,藥方就有百百種,想「補血」就會加黃耆、人參,要調理經期的則是會用益母草、香附調配。

柯富揚認為,如果中藥商想要讓第二代透過傳承,繼續經營下去,就應取得中醫師或藥師資格,衛福部也不應為了幾千家中藥行生計,就犧牲全台2300萬民眾的健康。

衛福部中醫藥司表示,規劃中藥材管理技術士是希望能發揮中藥材炮製與管理專才,回應實際需求,相關人員的資格與場所亦須經過評估鑑定,但如果外界沒有共識,衛福部會持續與各界溝通、協調。(中央社)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藥#中醫師#抓藥#密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9

0.0423

0.12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