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商周】酒不好喝?關鍵或許在酒杯


發佈時間:2016/10/13 20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10/13 21:44
示意圖/TVBS
示意圖/TVBS

老實說,葡萄酒是否曾讓你望之生畏?當愛酒人士生動的描述品嘗心得,新手卻難以領略口腔內的五味雜陳,只得心虛附和。或許,不該怪罪自己舌頭不靈光,而是你根本用錯了酒杯!

無年份香檳 醒一下更耐喝

 

品飲經驗與酒杯關係密不可分,有「酒杯之王」稱號的奧地利品牌Riedel,亞太區行銷副總裁維克特舉辦的「品杯會」揭曉酒杯的重要性,該品牌自18世紀起,鑽研酒器超過260年,主張拿一只對的酒杯,會令你有不輸侍酒師的專業架式。

維克特安排了戲劇性的開場,藉著張力十足的「醒酒」擄獲現場目光。他將伯蘭爵香檳邊倒入醒酒器,邊以畫圓手勢搖動醒酒器瓶身,立即翻騰出濃密泡沫,看出眾人的疑惑與疼惜香檳的不安,維克特透露此舉的目的:「其實,無年份香檳經過醒酒後,能釋放多餘二氧化碳,緩和尖銳的氣泡口感,佐餐時會更加耐喝」。

這時,侍者送上Riedel白酒專用杯,微寬杯體搭配窄縮杯口和常見笛形香檳杯明顯不同,「我認為傳統香檳杯是扼殺香氣的元凶!香檳由白酒釀成,以白酒杯飲用再合理不過,入口你會發現酒液被導引至舌尖,這正是味蕾偵測甜味最敏銳的區塊。」
 

拜杯口造型凝聚香味之賜,醒酒過程馴服了冷冽的無年份香檳。

決定酒與味蕾如何相遇

維克特接著端上法國勃艮第最具代表性的黑皮諾紅酒,「大家都知道勃艮第以種植黑皮諾聞名,當地釀酒師毫無疑問生產一流紅酒,但講到如何選擇酒杯,這可是另一門專業。」他取出坊間常見的普通高腳杯及Riedel黑皮諾專用杯,兩只細節差在杯身與杯口,普通杯不僅杯壁厚且杯口開闊,反觀Riedel專用杯杯肚凸出,杯嘴輕薄並稍稍外翻,有如鬱金香花朵的杯型。

奇妙的是,倒入美國納帕山谷出產的黑皮諾紅酒後,從普通杯裡絲毫喝不出黑皮諾該有的熟成漿果風味,無論多麼湊近杯口嗅聞,香氣也微乎其微,酒體單調的澀味一成不變,如同死按著單一琴鍵不放。一換上黑皮諾專用杯後,口感竟有180度轉變,細緻的櫻桃及覆盆子果香透過杯口聚集飄散。

「你知道杯嘴外翻的用意嗎?隨著唇形改變,酒液慢慢流過舌尖再接觸其他味蕾,自然能體會黑皮諾多層次的細膩。」原來普通杯口讓液體一進口腔就布滿所有舌面,感官沒時間仔細分辨差異,自然喝起來同開水般平淡無奇。

杯子,儼然是釀酒師傳達一身技藝的演繹使者。

開發專用杯也不是品牌說了算,Riedel會邀請專家召開工作坊,針對每款葡萄品種的飲用酒杯提供建議,名單中不乏酒界名人,好比葡萄酒評鑑家羅伯‧派克和曾經獲法國政府授勳的釀酒師馬賽爾‧吉佳樂等人,他們平均每一場要試過20種不同杯型,就為了找出能呼應各葡萄品種優點的酒杯。
 

忙碌的現代人總想用最少時間換取最大成效,有沒有一款酒杯能搭配所有葡萄酒?維克特苦笑回答:「這是業界的神話!全球葡萄品種上千種,沒有萬用杯!若考量最高實用性,你至少需要紅、白酒杯各一只,因為參加晚宴時往往會開紅、白酒各一瓶。」如果你對葡萄酒的好惡始終曖昧不明,那麼,選對杯子或許能獲得嶄新體驗。


【 更多報導 】

年薪600萬總經理也不敢請特休...台灣人「死抱著7天國假不放」,看上班族的悲哀
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online/KBlogArticle_18027_1.html

一個工程師痛哭告白:一份薪水養老婆和2個孩子,愛實在太沉重了
 
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online/KBlogArticle_18017_1.html

※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時事搶讀

#葡萄酒#香檳#品酒#酒杯#Riedel#品杯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2

0.0329

0.11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