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生愛學日語! JLPT台人報考人數全球第二

記者 曾奕慈 / 攝影 楊子毅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9/23 21:3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9/23 23:32

日本不但是國人旅遊愛去的國家之一,就連日語都成了台灣學生偏愛學習的第二外語,根據教育部統計,全台每學期就有將近3萬名高中生選修日語,大學的日文系也不斷增加,另外像是日本語能力試驗的日本海外報考人數,台灣更是僅次於中國大陸位居第二,不過世新大學日文系主任就表示,學生學日文的前提還是要了解日本這個國家,而且對日語具有足夠熱忱。

從日常生活的會話,帶領學生學習日語,不時加入活潑的手勢幫助記憶。進入補習班前先經過口試,依照口說能力來編班,因為想學日語的學生程度不一,但主要以大學生和上班族居多,甚至還有企業老闆。

 

學生:「本身我們在日本那邊就有投資,需要一些營運活動,那本身上班族就需要這種日語的能力,才有辦法去經營管理。」

擁有20多年教學經驗的創辦人黃伯雄就發現,每年學日語的人數都在穩定成長。

和風日語創辦人黃伯雄:「目前在台灣來講,日文是跟英文一樣是很強勢的語言,所以以後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的話,要多學幾種語言是比較好一點的。」
 

日語明顯成了國人偏愛學習的語言之一,根據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的最新統計,7月時舉辦2016年第一回的日本語能力試驗,全球約有39萬人報考,台灣就佔了將近4萬人,創下歷年來第一回測驗報考紀錄,甚至高居日本海外報名人數的第二名,僅次於中國大陸。

為了從高中就加強學生的第二外語能力,從高一就選擇要唸特色班或是主流班,以今年高二的景美女中學生來說,除了1個語文資優班外,有8個班級是特色班,可以按照興趣選填志願,而日文就是其中1個選項,另外11個主流班也能透過自由選修,從日語、法語、德語、西班牙語和韓語中選擇自己想修的語言。

景美女中教務主任李冠達:「開班之後我們按照語言來做編班,讓興趣相同的孩子可以在同一個班級做學習。」

學校也有觀察到選修韓語的學生人數也在持續增加,不過長期看來,雖然日本經濟衰退,但台灣學生還是嚮往日本文化,教育部就統計全台每學期就有近3萬名高中生選修日語,10年內多了5成,大學的日文系也在增加中。

世新大學日文系老師百瀨英樹:「我第一次過來台灣的時候,沒想到在台灣有那麼多學習日文的人。」

在台灣教日語有10年以上的日籍老師也發現,台灣學生對日語的熱情確實有增無減,就世新大學日文系來看,近4年來的註冊人數不受少子化影響,從222人增加到340人。

不過大學想進入日文系,檢定雖然能加分,但世新大學日文系主任表示,其實甄試的評分重點還是放在考生的學習熱忱。
 

世新大學日文系主任潘心瑩:「我們會比較希望他們對日本這個國家有一些初步的認識,藉由這些初步的認識,可以引起或啟發他們想要了解日本的一個探索的心。」

不論是為了貼近日本文化還是提升自我競爭力,培養語言能力的同時也要有一定程度的興趣,才能學得投入也學得開心。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語#競爭力#興趣探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6

0.0371

0.11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