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城鄉教育各自挑戰 混班、混齡拚教學

記者 詹舒涵 /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9/23 21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9/23 23:34

關心孩子的教育問題,在都市和偏鄉各有各的煩惱,以台北市來說,最近有些學校開始推行2班3組的英語教學,希望能夠拉近英語能力的天平兩端,幫助底子較弱的同學加強學習,而偏鄉學校的煩惱,則是招不到學生,人數不足之下,現在試辦推動的是混齡教學,試著把不同年級的孩子聚在一起,但也有人質疑,程度不同怎麼教?背後配套恐怕還得再三思量。

課堂裡學生們正在應用平板學習英文課程,而這看似平常的班級,其實已經經過測試分班,將所有四年級小朋友10個班級,2班、2班打散,分成15組來個別上課,希望改善同年齡學童間英語能力差距過大的問題。

 

天母國小校長王慧珠:「我們看到了這個英語學習,在台北市國小也有呈現雙峰的現象,所以我們覺得尤其在國民義務教育,很需要的是孩子的基本能力,能夠提升上來能夠達到我們最低的這個基本能力。」

目前這個2班3組的英語教學,由台北的天母國小主辦,有待加強的孩子們,以小班制在課堂上就能教學補強,老師耐心帶領反覆練習,學童人數也壓在了10人以內,不僅能集中教學火力,也讓老師和學生有更多補強的時間和空間。

天母國小英語輔導員沈佳慧:「老師可以做到一對一的教學,個別化的指導以及更多多次數的練習。」
 

目前這種橫向式的混班教學,已經是第二個學年度續辦推行,也成功拉高了學生成績,從測驗結果來看,小班制的學生表現從原本平均69.9分提升到了81.68,參與的國小也從原本14所,現在增加到了19所。

天母國小校長王慧珠:「甚至有很多的孩子,是他可以再回到組間流動回到AB班的,不一定要在留在C班,可是孩子自己選擇要留在C班,因為他覺得在這裡學習的很有安全感很快樂。」

記者詹舒涵:「但若是換個場景踏出都會區,恐怕沒有這麼多的班級還有學生,在這些偏鄉的小學他們因為人數不足,正在面臨的是縱向的混齡教學挑戰。」

台東縣和平國小老師:「阿彬你就負責用球好不好,就是他們在等的時候你就發球,一個人發3顆。」

不同於橫向的混班教學,縱向的混齡教學,是將不同年級的孩子放在同一個班級裡學習,因為偏鄉人口流失嚴重,許多學校幾乎招不到新生,甚至一年級只有一個孩子,教育部就訂立了國中小裁併校準則,不滿50人的國中小學,鼓勵推動混齡教學。

教育署副組長蕭奕志:「對學生來講,透過混齡教學,他可以發展他的群性文化刺激等等,這些都對學生比較有利。」

以104學年的教育部統計,國小有374校國中有16校,都符合推動標準,包括苗栗、台中、嘉義、高雄、新北市、花蓮都有學校參與,總共7所試辦推動,以低、中、高年級三個大範圍混齡教學,學科包括國文、社會、英文、數學、自然。
 

教育署副組長蕭奕志:「可以不同年齡的孩子,這樣來一起學習,對學校來講又可以維持正常運作,不會被合併或停辦。」

全國教師聯合會執行長李雅菁:「如果說我們沒有去看待他差異化的不同狀況之下,你只是把它混齡然後節省了,可能人力或師資可是這對學生的學習,不見得是有正向的幫助。」

據了解,美術、音樂、體育這類課程,一般被認為比較適合混齡教學,能透過不同的年齡碰撞出多元交流,但混齡教學若無法一體適用,這些偏鄉小校恐怕難逃裁併一途。

全國教師聯合會執行長李雅菁:「有很多學校他事實上是一種,整個村落的一個文化中心,所以我們認為裁併校,他必須要有一些實施的原則跟方式來決定,光是以學生人數這樣的一個標準,來做一個裁併校是不合適的。」

偏鄉小校招生不易,混齡教學前途不明,一鄉鎮一教學還能不能走,恐怕還得看相關單位能否在混齡教學這一塊,做足配套,別讓孩子成了環境困頓下的教學白老鼠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偏鄉#教育#混齡教學#英語學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5

0.0411

0.12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