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大生來自哪? 學者研究:北市大安區最多

記者 謝佩穎 /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8/21 18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8/21 18:59
圖/TVBS
圖/TVBS

2002年台大社科院經濟系教授駱明慶,發表一篇研究論文指出,台大學生幾乎都住在台北市大安區,14年後駱明慶教授再次統計,發現大安區仍有高比例的台大生,而有將近一半來自雙北地區;台大生認為雙北教育資源豐富,其中大安區更是房市蛋黃區,普遍社經地位高,考上台大也相對有優勢。

記者謝佩穎:「有台大經濟系教授的研究指出,台大校園裡面有將近一半的學生是來自台北市、新北市,其中大安區又占最多數有6.89%。」

 

台大學生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來自雙北地區,而高雄市、台中市、桃園市平均佔5%,但像雲、嘉地區、花東地區苗栗、屏東,台大生比例更不到1%。

台大生:「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北部的教育資源比較多吧,我們系上這一屆的花蓮(學生)大概只有1個而已,像台東就沒有,跟縣市發展、財富比較有關係這樣。」

隨機訪問台大學生,一半以上的同班同學來自大台北,數據會說話其實這個研究也不是沒有原因;台大位在大安區,鄰近知名的復興國中就是明星貴族學校,很多家長搶破頭把孩子轉學籍,因為到大安區念書等於有高機率能夠擠進台大。
 

記者謝佩穎:「大安區是台北市的房市蛋黃區,這裡的居民普遍社經地位都比較高,同時也是明星學校的聚集地段,這也是造成大安區出現高比例台大生的原因之一。」

從置高點看,大安森林公園、新生南路、仁愛路、信義路通通都是精華地段,鄰近公館商圈捷運、公車路線多交通便利,就連建案都拿台大當做廣告;用行政區域看,大安區就位在大台北的正中心,市價每坪都破百萬,以大安區為中心點向外擴散,蛋白區遞減就等於是台大生的學籍分布。

雖然研究指出,2007年出現繁星入學管道,台大生來自大城市的比例慢慢下降,但是研究數據讓教授直言考上台大靠的是「外在決定」。

#台大#大安區#房市蛋黃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68

0.0286

0.10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