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落水自救4步驟 仰躺、膝彎腿夾緊順著漂

記者 李建瑩 / 攝影 黃國鈞 台中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7/07 18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7 19:46

強颱來襲最容易碰上溪水暴漲,除了遠離岸邊自保,如果不幸落水,受困者要怎麼自救?消防隊員下水教導模擬狀況,民眾最好自備救生衣,不建議水母漂,應該要仰躺放鬆、收下巴保持眼睛看前方,雙手拉住救生衣兩端,膝蓋微彎雙腿夾緊;不會游泳的人最好順著水流漂,不要任意在湍急的溪水中抓取大石塊、或樹枝,反而容易受傷或腳卡進石塊細縫裡。

颱風豪雨最常碰到溪水暴漲,救生員模擬溺水,受困位置距離哪邊岸上近 ,就往哪邊游;不過這前提是要會游泳,旱鴨子碰上落水怎麼救?

 

記者李建瑩:「有人落水,岸上的人趕快拿起手邊有的長竹竿,讓他抓住,把他拖上岸。」

距離近的 ,長竿子搆的到,太遠的得拋繩子才能救。

消防隊員:「(繩子)瞄準溺者從胸膛線射過去,經過他的身體是最容易讓他抓取。」
 

那再模擬最糟糕的情況,岸邊沒人只能靠自己,吸一大口氣、不要水母漂,身體朝上仰躺,自救4步驟;收下巴、眼睛看前面、雙手緊緊抓住救生衣兩端,下半身姿勢很重要,膝蓋微彎、兩腿夾緊併攏,身體跟水流平面呈45度角,能讓沖上岸的機會大增加。

消防隊員:「避免說腳被吸進去捲入,插入以外就是,遇到障礙物的時候適時避開它。」

旱鴨子順著漂,如果水流太湍急 ,能浮起來就好,不要亂抓石塊、亂抓樹枝,反而容易造成腳卡住,身體沉下水;不過自救4步驟,只有在穿救生衣的情況下成功率才會高,落水的人大聲喊救命,岸上的人趕快通報消防隊,只有專業救生員才能跳下水。

特搜大隊國光分隊小隊長沈國棟:「所在水域的水色會變黃濁,接下來會看到漂流物的時候,就要趕快兩邊岸上撤。」

不過再怎麼會自救,掉進水裡 一掙扎 一慌張,能記得了多少 ?最重要的保命方式,水位升高超過大腿,就要開始往岸上逃。

民眾:「水到胸部的話,就應該要趕快離開。」

民眾可能覺得,水不要湮過嘴巴都沒事,錯!大水灌近來 一眨眼的事,等到想到跑哪來的及!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溪水暴漲#落水#自救#旱鴨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6

0.0374

0.1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