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灣醫療之光/八仙塵爆「低死亡率」 歐盟邀台醫師演講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羅士朋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6/22 22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去年6月,台灣發生八仙塵爆事件,造成499名燒燙傷病患,近300名嚴重燙傷患者,經過緊急救治後死亡率相當地低,台灣醫療成果更讓歐盟邀請我國曾經參與救治傷患的醫師,到比利時參加研討會,八仙塵爆醫療成果傲人全球現在都看到了,台大整型外科主任戴浩志與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接受TVBS專訪表示,能在國外分享台灣救治燒燙傷患者經驗,成為國外醫師學習對象感到很光榮。

台大醫院整型外科主任戴浩志:「很高興可以去啦,然後也覺得很光榮這樣子,我們還是希望把我們的經驗盡量分享給歐盟的人,因為真的發生比較重大、大量傷患的時候,如果我們經驗也可以提供給他們,他們也可以處理更好的時候,這樣對那個病患比較有幫助啦。」

看著眼前一張張演講照片,台大整型外科主任戴浩志露出笑容,心情顯得相當輕鬆,這回受歐盟之邀到比利時參加研討會,大方分享搶救燒傷患者經驗。

台大醫院整型外科主任戴浩志:「他們死亡率有20%到30%,我們只有3%,老實講,我是覺得他們相當尊重我們。」

不可思議的是國外醫療專家對台灣醫界的看法,德國、英國、挪威等10多個國家就在這場會議專心聆聽,現場受邀參加醫師講桌上印有台灣國旗,看的出來國際對台灣尊重,讓台灣醫師分享燒燙傷救治,除了台大整型外科醫師戴浩志,旁邊這位林口長庚整形外科教授楊瑞永也一塊上台發表演說。

記者:「去年八仙塵爆震驚全國,是醫療史上的大災難,當時醫護人員拚了命救治燒燙傷患者,台灣醫界到底是怎麼處理,瞬間湧入大量燒燙傷患者,又怎麼降低他的死亡率,我們實際來到三總燒傷中心,帶您了解當時救治過程。」

搶救燒燙傷病患刻不容緩,將3度以上燒傷傷口以手術器械切除壞死部分,傷口止血後覆蓋自體或大體皮膚。

以一名20歲年輕人來說,兩大腿灼傷共36%,雙前臂灼傷9%,年齡加燒傷面積死亡分數65,沒有嗆傷情況下,仍有50%死亡率,若有嗆傷65死亡分數加17,可計算出死亡率達65%,處理過無數燒傷患者,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因救治傷患經驗,受新加坡醫界之邀前往演講。

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:「我們的友邦新加坡,在上個月也特別邀請我去參與他們學術交流,會後甚至於還特別私底下詢問我們,整個實際一個處理流程,當我們把我們實際經驗分享給他們時候,新加坡友人告訴我們,他們將以台灣經驗為基準,做為新加坡下一年度,他們未來十年全國嚴重傷燙燒整備的計畫。」

記者:「塵爆當時,三總這間皮庫存放60管大體皮膚,相當於約9千平方公分用來覆蓋傷口,短短3天內就用完了。」

三總燒傷中心總醫師喬浩禹:「捐贈的大體皮膚,在我們(去年)7月份就處理了7位大體皮膚捐贈的病患,進而可以提供足夠大體皮膚,來覆蓋大面積燒燙傷病患的傷口。」

照片中這位在台上演講,他是三總燒傷中心總醫師喬浩禹,回憶起八仙塵暴大量傷患湧入急診室,從沒看過一床接著一床傷患全往燒傷中心送,當時只要全身50%面積燒燙傷患者,每天平均得花5到10位人力,看傷勢輕重,大概1床平均至少得花60分鐘。

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:「我們這中心裡面總共有6個隔離床位,每一個都是有隔離門,而且都有準備室,可以讓藥品在外面,可以做一個很好的處理,每一間都有護理師專責照顧,代表他換藥那一些傷口,我們通常會做一些傷口的清創。另外,清創完畢之後,同時也要治療血液循環不足的地方。」

三軍總醫院燒傷中心護理長張雪吟:「因為他們都很年輕,所以其實我們一方面會覺得心疼,所以會更想要去幫他們,到最後當他們一個一個都慢慢健康好起來時,我都會覺得,其實過去我們做的那些很值得。」

台灣靠著緊急應變,第一時間為燒傷病患輸液治療,後續重症照護處理得宜,大量燒燙傷患者死亡率大幅降低登上國際舞台,八仙奇蹟對醫護人員來說將成為難以抹滅的經驗,更不希望塵暴悲劇再發生。

圖/TVBS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八仙塵爆#燒燙傷#清創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1

0.0394

0.14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