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PAC急性後期照護 降低意外死亡率大功臣│一年後的八仙

記者 許碩穎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6/21 15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1:20

八仙事件後,國內外專家一致認為此次工安意外死亡率可能高達70%。但後來根據資料顯示,死亡率僅有3%,讓學者大呼不可思議,更創下世界最低紀錄。

三總整形外科主任、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理事長戴念梓引用美國燒傷學會報告指出,和八仙事件同年齡層的患者,燒傷面積40-49%,我國死亡率0,美國12.4%;燒傷面積大於90%,我國死亡率36.4%,美國77%,幾乎只有一半。

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認為,大幅降低死亡率可歸因於第一時間傷患處理得宜,快速又平均地分散到各大醫院,再加上後續的大體皮膚與敷料進口,讓傷者都能有最妥適的照護。

如此有效率的醫療照護,讓國內外專家紛紛大讚台灣醫護真棒,除了皮膚科、整形外科等醫師的努力之外,更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「PAC制度」。

所謂的PAC就是急性後期照護(Post-Acute Care,PAC,是指病人在急性醫療後,狀況穩定,沒有生命危險之虞,但出現短期或長期的失能,針對這失能在治療黃金期內,立即給予跨團隊的密集照護,提供連續性的治療,促使病人在最短時間內治癒或治療損傷,發揮最大潛力來恢復生活功能,甚至是減緩失能程度。

PAC急性後期照護在美、日等國,已施行多年,而台灣從103年開始,試辦腦中風病人之急性後期照護計畫奠定下基礎,因此,隔年八仙事件發生,有了經驗的台灣醫護,就能有效率的啟動「燒燙傷之急性後期照護」。

在「急性後期照護計畫」,除了皮膚科、整形外科等專業之外,最不能忽視的就是職能治療師。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,職能治療師之所以重要,就是因為他可以在跨團隊的整合中,提供病人最專業的評估治療與服務,簡單的說,就是「量身打造」適合傷者的復健方式,協助傷者重回社會,進而促進病人生活品質、回歸所期待的生活方式或得到最佳的安置。

張自強進一步表示,以八仙事件的經驗而言,職能治療師可以提供各種治療避免患者的四肢萎縮、水腫,也就不會「失能」;而不少傷者因為截肢,所以也需要訓練傷者適應與使用義肢,而PAC就可以在此時發揮其價值。

除了生理傷害之外,更不能忽視的是「心理創傷」,張自強說,憂鬱症、壓力症候群,都是創傷事件後可能產生的心理反應,這些受害者需要生理復健,心理也需要重建,周遭的家人也要重新學會與傷者相處,幫助其重新融入社會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八仙#PAC#一年後的八仙#照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8

0.0372

0.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