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校園App】上課拜託滑手機!點名課表一手抓

記者 陳怡靜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5/28 10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2:50

上課要遲到了,偏偏忘記教室是哪間?好想畢業,但學分夠用嗎?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研發虛擬校園App「iCAN」,除了學習旅程、每週課表、教室位置、課程資訊等個人化功能,老師也不需要「人肉點名」,只要學生準時進教室,教師手機會即時通知,輕鬆掌握出席狀況。

文大推廣部擁有近2900名學位生,包括進修學士班、二年制專科、碩士在職專班等學制,不同學制的畢業門檻與修課方式也大不相同,如何系統化管理正是一大挑戰。為有效管理校園大小事,文大推廣部近年積極開發資訊科技機制,從課程規劃到數位教室,都能網上安排。

為讓校園運作更順利,文大資訊IT團隊再耗時一年規劃、設計、反覆修改,推出虛擬校園App「iCAN」,目前先從200位師生開始測試,預計9月新學期時正式推出,並逐步開放各式功能。不管你是小迷糊或天然呆,重要校園訊息都不漏接,每週課程進度、畢業學分缺多少等資訊也能一目了然。

師生專屬小秘書 動手指就能查課程

iCAN就像是學習小秘書,整合學期行事曆與校務系統,每天上午七點半就會自動推播,提醒主人當天上課資訊。剛過完慵懶週末也不怕,只要打開iCAN,首頁就是學習旅程,隨著可愛小雪人前進的數字,代表學期已進行到哪一週,提醒當週學習主題與進度。

課程動態牆資訊更豐富,每門課的課程進度、課程大綱、課堂公告、出席記錄等都能輕鬆查閱,滑滑畫面,還可看到修同門課的同學有哪些,時時掌握與同學討論課程的好時機。若遇換教室、停課或補課,系統也能即時更新提醒。iCAN同時兼具電子錢包功能,學生可利用校園貨幣uDollar在校內小額消費。 

▲ 圖/文大推廣部/iCAN首頁顯示當天課程與學期週別(左圖),亦可查每週課表(右圖)

App+Beacon 數位點名取代人工簽到

對授課教師來說,iCAN也是最佳幫手。搭配教室內的Beacon微定位感應器,只要師生都打開App,學生本人一進到教室,等同自動完成打卡,出席名單馬上秀在老師手機上,省去手動人工簽到點名的麻煩,老師可輕鬆掌握出缺勤記錄,還能即時上傳到雲端。

傳統教室以老師授課為主體,學生往往相對保守,遇到老師提問時,個個就比頭低。iCAN則整合社群功能,試圖翻轉傳統教室氛圍,修同門課的同學組成「學習圈」,老師可利用活動頁發起投票、主題討論、出線上作業,讓學生搶答或回傳作業,害羞的學生也能大方發言。

文大推廣部訊息傳達中心主任翟敬宜表示,推廣部的學位生多是白天上班、晚上上課,課業與工作的雙重壓力並不小,有時難免忘東忘西,也需要更多鼓勵。隨著校園專屬App誕生,師生的手機將成為課堂最佳的輔助工具。

資訊長陳仁偉也認為,學習型態與時俱進,IT團隊經常腦力激盪,努力思考如何讓學習行為與新科技攜手並進,提供學生更有吸引力的工具平台,畢竟現代年輕學生堪稱「數位原住民」,校方也必須努力讓學生快速愛上學習。

● 看不過癮?請看開發團隊背後的故事→【校園App】30歲年輕團隊 翻轉3千師生生活

▲ 圖/文大推廣部/學習地圖頁面清楚顯示學生目前修課狀況


 

▲ 圖/文大推廣部/課程動態牆則是最新穎的功能,活動頁可發起投票、主題討論等師生教學互動。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#進修課程#校園#教育#點名#學習歷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2

0.0342

0.12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