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重量級文物抵台!《秦.俑》精品首曝光

記者 陳幸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4/28 18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《高級鎧甲軍吏俑》近200公分,高大威武、氣勢不凡,「此俑的冠帽及衣著可推測應為將軍等級,在數以千計的兵馬俑中也是十分稀有。」策展人蔡慶良表示,秦帝國兵馬俑坑的發掘,震驚了全世界。對於秦朝的想像,因兵馬俑的出土,突然變得色彩鮮明且具體寫實。

今年夏季最受矚目的「秦.俑—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」,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、陝西歷史博物館、甘肅省博物館、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19個博物館、考古單位,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館藏珍品中精選,包含兵馬俑在內,共189組件世界級稀世珍藏抵台展出,一級文物便占有總展品數之70%以上,並以業界最高等級的運輸及保險規格借展,總保值將近30億台幣!

本次特展完整呈現秦人自起源至盛世的考古紀錄,是歷年來最完整的秦文物展,並精選《高級鎧甲軍吏俑》、《秦公鎛》、《金怪獸》、《「鞅」繭形壺》、及《銅敦》5件難得一見的重要珍品文物於28日搶先曝光,為展前首度公開亮相。

《秦公鎛》為春秋早期文物,鎛身由四扉棱分隔成紋飾相同的四區,紋飾繁美。主紋上下各有一窄條帶,條帶中間飾有菱形枚和蟬紋。由秦國鐘鎛的配列方式中,可看出春秋時期的秦國在禮樂制度上繼承了周人文化。

列為一級文物的戰國晚期《金怪獸》,通體黃金打造,華麗而不失典雅,造型如同一神獸佇立於花瓣上,神獸頭角如雲朵般卷曲,卷角末節皆飾有鳥首形象,神獸身軀中空,做工細緻不凡,學者推測為當時北方草原大貴族之配飾。

而戰國晚期的《「鞅」繭形壺》,器身通體飾縱向的瓦棱紋,每隔一瓦棱,即飾以繁縟的蟠螭紋。繭形壺是戰國秦漢時期流行的一種器型獨特的器物,是一種典型的秦國器物。目前出土了近200多件繭形壺,但大多都為陶質。而此件繭形壺為銅質,在器底部鑄有銘文「鞅」一字,故有學者推測此繭形壺可能為商鞅的所有物。

壓軸登場為戰國晚期文物《銅敦》,這件帶有楚國風格的銅敦於馬家塬墓地發現,外觀為球形,有著子母口,子口外緣鑲嵌著綠松石,突顯青銅紋樣,而敦蓋則飾以卷雲紋,紋飾繁美。

自秦人發源,春秋開始屢向東進,商鞅變法,直至秦始皇兼併六國成就帝業的700餘年,奠定了後世的官僚、郡縣、爵等、宗教、文字、度量衡、法律等文物制度,可見秦文化對於後世影響的深遠。秦在不斷遷移與擴張的過程中,也鎔鑄了東西方各種族的文化與藝術。北方戎狄文化的裝飾風格華麗,工藝技術高超,青銅器除了紋飾流暢華麗,配合鎏金、錯金銀及鑲嵌等技法,更顯色彩豐富。

「許多文物首度跨海來台展出,可說是規模超越以往、最浩大的秦文化特展!」故宮博物院馮明珠院長說。「秦.俑—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」展期自5月7日起至8月31日止,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展出,歡迎大眾一同見證歷史文化發展的脈動。(照片/故宮、時藝)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秦俑#秦文化#兵馬俑#春秋#戰國#故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7

0.0495

0.14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