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TVBS國際新聞 獲公益新聞金輪獎特優肯定


發佈時間:2016/04/14 00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由TVBS新聞台採訪中心副理楊樺,以及國際組同仁林宏宜、崔重群、錢怡君、楊子毅、趙元穎、林啟政和何家源等共同策劃採訪的「人道與正義—前進中東烽火線」專題,獨家深入中東報導戰爭下敘利亞難民的困境,關懷人道危機,在獲得有台灣普立茲獎之稱的「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」之後,今天(4月13日)再度獲得「第十屆扶輪公益新聞金輪獎 - 一般題材 電視新聞報導 特優獎 」第一名的肯定。評審表示,「人道與正義」不僅題材新穎、製作難度高、同時也提醒所有人應該更重視國際議題。

除了人道關懷,TVBS國際新聞同時長期關注生態永續,前往世界瀕危奇景,如澳洲大堡礁、祕魯馬丘比丘等地,探討氣候變遷的影響以及當地所做的努力。今天甫獲金輪獎的TVBS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和攝影記者王復華,日前前往地球暖化後第一波造成衝擊的秘魯馬丘比丘及印加古道,一探這「全球九大即將消失景點」。《發現馬丘比丘》系列報導4月18日(一)起,在每晚TVBS新聞台《十點不一樣》播出。

在中東採訪,要面臨戰地的緊張,而在馬丘比丘採訪,最大挑戰是要克服高山症,林宏宜說,以往去高海拔地方,都是慢慢爬上去,這次一降落就是海拔3600多公尺,快跟西藏差不多的高度,極大落差讓他準備要下降時,已經開始覺得呼吸不到空氣,一出機艙就更明顯,從旅館一樓到二樓就喘,何況爬馬丘比丘,是75度的陡坡!於是林宏宜一路在昏昏欲睡、呼吸不來的狀態下,還要忙著趕行程、想題目、聯絡事情…又不能像自己旅遊一般慢慢來,真的是很辛苦的一次採訪挑戰!雖然身上有帶著醫生囑咐的威而鋼,因還要切分就沒服用,反倒是喝了當地非常盛行的古柯葉茶,聽說可以舒緩高山症,但被朋友們笑他「喝毒茶」!在身體不適的狀況下採訪,林宏宜印象最深的,是在羊駝農場時,高山症讓他腦筋比較不太能思考,偏偏羊駝有四五種,每種羊有不同特性,他要很專心的去聽,當農夫介紹到第二種羊駝時,林宏宜感到一陣天旋地轉,加上羊駝農場很臭,笑說自己:「真的是快昏倒了!」

另一個困難是在申請採訪證的過程,由於是古蹟,一定要有秘魯文化部拍攝許可,攝影機才能進去。偏偏祕魯方面行事較慢,從過年前就申請,辦到林宏宜和王復華半年後,飛到現場時都還在慢慢處理。兩人都到馬丘比丘山腳下了,承辦人員竟要他們回去三小時車程的地方補證件!後來協商在當地小鎮處理時,又要他們所有文件需有當地律師認證,確認不會破壞古蹟,但迷你小鎮,根本找不到律師!還好後來村長出來幫忙作保,終於解決這驚險的申請狀況。林宏宜要進去前,還遇上韓國的節目外景隊,由於一直沒拿到許可證,所以守在古蹟入口處,想用遊客方式進去,最終仍不得其門而入。

雖說申請困難重重,但是兩人運氣超好,去時剛好遇上雨季,新聞報導祕魯還發生土石流,讓兩人出發時蠻擔心的,怕大雨就拍不成。結果奇蹟發生,豪雨竟在他們入山前一小時停止,讓他們可以早上拍到雨停雲霧繚繞的感覺,下午忽然山區陽光普照,兩種馬丘比丘的不同風情,都被採訪隊遇到。林宏宜感動的說:「這就是採訪運!」不過由於海拔太高,下午陽光紫外線直射,才曬不到兩小時的太陽,兩人臉都脫皮,林宏宜曬黑的程度,完全與當地人無異!而馬丘比丘剛好靠近亞馬遜叢林的邊境,那邊蚊子特別狠毒,林宏宜才被叮一下,手臂當場整個腫起來,回到台灣多天,疤痕還都存在!

林宏宜和王復華並前往世界文化遺產的印加古道,由於冰河縮減,水源稀少,當地農家減少傳統種植,改飼養羊駝。全祕魯約有350萬隻羊駝,全球大約五分之四的羊駝毛,都是從祕魯出口,相關毛製品年出口產值高達1.75億美元,兩人深入農場跟產製工業,報導這個撐起秘魯經濟的療癒系動物。林宏宜隨意碰到的羊駝,一問之下都價值三萬美金,大概100萬台幣。幸運的是,遇到台灣看不到的品種「小羊駝」,長得很像梅花鹿,是祕魯最高等級的羊駝,毛跟絲一樣很細、短,幾年才能剪一次,被列為國家保護,屬於國家資產。當地規定所有農家都不可眷養,全都是野生的,兩人在採訪處剛好遇到野生小羊駝靠近,幸運地捕捉到難得的畫面。

羊駝在當地是比牛肉還便宜的普遍食物,林宏宜嘗過後覺得還不錯,有草的香味。但他不小心點了菜單上的「guinea pig」,送上來外型像是烤乳豬,吃起來卻像雞肉,連骨頭都像雞骨,深覺不是豬肉,確認才知那是天竺鼠!此行還被當地計程車坑了一次,由於沒有跳表都用喊價,從機場出來45祕魯幣(約450台幣),被收了45美金!還遇上同地點去程5祕魯幣,回程被喊15!不然就是司機跑錯地點,靠著林宏宜開啟Google Map,才幫司機導航到正確地點。

圖/TVBS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TVBS#國際新聞#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#馬丘比丘#採訪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76

0.0732

0.27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