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勿因個案汙名化! 身心障礙者家屬難熬

記者 林彥汝 / 攝影 柳中屏 台北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3/31 18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怪男情緒控制不住毆打女店員,直到父親出面道歉警方才了解,男子領有身心障礙手冊;類似這樣的意外,以及女童小燈泡事件發生後,有身心障礙者的家屬很無奈,他們說平時得上班無法24小時緊盯,照顧病患已經很累,現在很擔心被汙名化;社會局指出,其實有社福機構可以協助收容病患,透過活動改善狀況,如果發現病情嚴重也會反向通知社工,重回醫療機構減少衝突。

志工:「裡面的地方,個子小的人可以鑽進來,個子大的可能太危險,不要鑽進來。」

志工帶領身心障礙者為社會服務,很多家長無法24小時陪在身邊,得靠社福機構支援;家屬金小姐說,發生女童小燈泡命案,很擔心自己的小孩也被貼標籤汙名化。

社福團體總幹事金林:「這不是家屬要的,所以我們最難受的就是社會指責家屬,這些不是家屬要的,是家屬走投無路,因為國家沒有給他幫忙,社會沒有資源給這個困難的領域,家屬走投無路才會把病人關起來。」

金小姐的家人是一名中重度身心障礙,失去理智時會出手打人;一開始還以為只是脾氣不好,只到退伍後才診斷出身心障礙疾病,但外界很難理解,光靠強制送醫沒有效,甚至還會惡化,直到接觸社福團體好轉,並藉由精神復健與服務社會,讓患者也感受被需要建構自信,達到釋放壓力,重新獲得尊重;另外,也有家長選擇讓親人配帶定位系統,隨時掌握位置。

中興保全協理涂佩君:「除了你可以在遠端隨時看到配帶這個設備的人之外,另外一部分,這個人他也可以主動發出求救訊號。」

拉開地圖網頁,持有人跑多遠一目了然,正在上班的家長可以立刻聯絡保全或警方代為找尋;社會局說,他們目前正擬定一套社會安全網,結合校園、醫療社工和警政,若有民眾行為失控,將請醫生在現場判定,除非有自殺、傷人的情況才會強制送醫;但社會局強調,強制送醫不是最好辦法,得靠長期關心才能發揮效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身心障礙#汙名化#家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01

0.1877

0.36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