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國營事業轉民營 有利業者及消費者


發佈時間:2016/03/04 22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以國營為主的圓山飯店,從90年代以後一度虧損,改造上的腳步更是受質疑,而半國營半民營的「欣」字輩天然瓦斯公司,專家則是認為除非能讓立法院真正監督,才能避免業者間接獲取暴利,也能讓消費者擁有選擇的自由。


擁有65年歷史的圓山飯店,最具吸引力的地方,就在於它的文化意義,不但曾被認為是台北的象徵,過去還曾接待過,美國前總統艾森豪等各國元首,濃濃的中國風建築,源於它背後的官方色彩,從圓山飯店的歷任董座來看,每位董座都有著政治背景,等同於國營事業,這樣的經營方式,讓飯店的活化腳步,遠不及其他新興飯店,90年代後,圓山飯店更是禁起,國內外飯店的競爭,一度虧損,雖然曾靠著陸客轉虧為盈,但2013年起又出現虧損。

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:「其實它在內部軟體上面,還有可能在一些大幅度的改造上面,它的速度的確是沒有辦法追上,現在台北市各個新興飯店的腳步,它想活化,但是它速度真的不夠快,那如果可以帶進一些民間的力量進來的話,也許是可以讓它比較快轉型的一個方向。」

國營事業會形成的問題,不僅僅在於飯店業,台灣「欣」字輩的天然瓦斯公司,半民營半國營的方式,更是隱藏著危機。

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:「總共國內有12家『欣』字輩的瓦斯公司,裡面有11家,我們行政院退輔會,它有投資,而且它投資的比例很高,但是都沒有超過50%,不過它對公司有控制力,對公司的人員、經營,還有價格它有控制力,所以它的性質屬於半民營,只是我們立法院沒辦法監督到它。」

政府無法監督之下,自然成了地區性的獨佔事業。

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:「如果它的價格如果訂得夠高,我們消費者人民,並沒有選擇的自由。」

刻意讓國家,也就是退輔會的持股低於50%,不但能不受政府監督,還能間接獲取暴利,而看到政府幾乎持有100%股權的台電和中油,也可能出現相同問題,因此專家建議,部分國營、部分民營,才是最好的方式。

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:「我們希望台電,在這個發電部分,還有受電部分,我們可以民營化,只有在輸電的電線,高壓電線這個國營。」

但是回到天然瓦斯公司,由於瓦斯的提供需要管線,性質上屬於自然獨佔,除了真正的民營化,可以有效監控之外,自由競爭是第二途徑。

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:「以桶裝瓦斯來跟它競爭,這樣也會產生一種區域性的,自由競爭狀態出來。」

不論是飯店還是天然瓦斯,國營事業的獨佔,都可能使經營管理趨於官僚化,唯有適度的轉型,才可能讓企業形象再次翻轉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圓山飯店#國營#虧損#民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2

0.0718

0.1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