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與奧斯卡練習哲學思考 盧勁馳談失明與寫作

記者 陳幸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2/19 22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法國當代哲學家奧斯卡.柏尼菲19日於台北國際書展,與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及觀眾們進行一場哲學思辯,他以機智幽默的提問和回答鼓勵大家思考、正視自己的問題,與現場觀眾熱烈互動。

奧斯卡一開始先說一個恐怖的故事,「人們背後都還藏著另外一個人,之所以恐怖,是因為人類總想隱藏真實發生的悲劇。當別人問候我們的時候,我們常說我很好,沒有問題。」他說,「沒有問題就不是人,人類總是充滿問題,況且人類自身的存在就是一個問題。」人類不僅有極限,還有欲望、需求和幻想,面對浩瀚無垠的宇宙,人類的本質是愚蠢的,但沒有人願意承認、拒絕面對問題,這就是問題所在。

簡單地開場後,奧斯卡歡迎大家舉手問問題,停頓了一會,他說沒有人會問問題,「我們認為如果不問問題,別人可能以為我們愚蠢;一旦我們問了問題,就證明了自己很愚蠢。」引來現場觀眾大笑。

耿一偉率先替大家發問,「要怎麼快樂地享受問題呢?」奧斯卡用美食作比喻,找到一個很美的問題就像吃到一道很棒的菜,如果眼前有一盤美食,你想要好好享受它,就不會一口吃光,反之你迅速吃完等甜點上桌,那就只是吃飽而已。「如果真正地享受問題,就不會急著得到答案,而是慢慢咀嚼它,一而再再而三地思考,學習享受好的問題。」

香港作家盧勁馳19日出席座談會,談自身失明與寫作經驗。盧勁馳10多歲時被診斷出患視覺神經退化,但從不停止寫作,即使受困現實卻仍永不放棄。

衰弱的視覺,讓盧勁馳的世界特別吃力。他曾經大量的接觸文學,但都感受不到「真實」,書中的世界離他遙遠而顯得飄渺,「我覺得我接觸到的文學,不像我的生活」「反而像是卡夫卡,那樣的世界才像我」他以村上春樹《挪威的森林》為例,訴說一般人可以體驗到的書中青春男女的激動情感,對他卻顯得矇矓。

對他而言,「失明就像夜晚一個人掉到荒野裡」,他感受不到任何真實,除了上帝與死亡,「其他一無所有。」他的失明世界就是純粹抽象、像是數學幾何圖案的世界。但漸漸地,他卻開始感覺到不一樣的東西,「身體還有別的感覺,有呼吸,有血液流動、跳動的感覺,是我以前從未感受到的微小變化。」

他從事文學的目標,就是將自己發現的世界的真實鋪寫出來。曾經認為自己與他人不太同,但是,現實生活中卻也有很多孤獨的人,這也是現代文學要處理的,「所以,我和別人不同,又有甚麼關係呢?」 他將繼續的投身文學將感受寫作出來。盧勁馳的言談滿懷曾經的失落,卻也顯現出堅毅,「願意生活下去的人自有其生活的方式」。(照片:書展)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奧斯卡.柏尼菲#耿一偉#哲學#盧勁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6

0.0348

0.12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