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艾方索挑出矛盾故事 哈斯夫婦愛自然風光

記者 陳幸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2/18 22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「人為什麼會喜極而泣、又會被悲歌療癒呢?」鬼才作家艾方索.克魯茲(Afonso Cruz)18日在台北國際書展,用英文朗讀著作《資本》、《人類矛盾》,點出生活中許多矛盾之處,現場觀眾聽得十分陶醉,紛紛點頭表示認同。

頂著性格光頭,艾方索直接坐在觀眾前展現親民態度。這位來自葡萄牙的藝術家,身兼插畫家、作家、動畫導演,還是玩樂團的音樂咖,曾獲葡萄牙國家插畫獎、歐盟文學獎,是公認未來最看好的40位作家之一。

艾方索表示,《資本》起源於有家出版商對他下戰帖,要求他在32頁篇幅內、不能有任何文字,且只能用3種顏色繪圖完成作品。他笑說:「這是我創作生涯內,翻譯成最多語言的書,因為全世界每個人都看得懂。」

《人類矛盾》則用圖像表達矛盾現象,艾方索解釋,「穿高跟鞋的美腿」是位勤上健身房運動的愛美小姐,但住在一樓的美腿小姐連樓梯都不用爬,從小孩視角看來覺得十分難以理解。

艾方索指出,人們每天辛苦工作,追求買車、買房等「減輕勞動」,空閒時卻又急著花錢上健身房「運動」,也是矛盾的例子。他搞笑說,來台這幾天,還沒特別發覺矛盾現象,「除了濕冷天氣,跟行前查得不大一樣。」

羅伯特.哈斯(Robert Hass)與布蘭達.希爾曼(Brenda Hillman)夫婦是美國當代最重要的桂冠詩人之一,羅伯特.哈斯更曾獲國家圖書獎、國家圖書批評家獎、普立茲詩歌獎等獎項,是美國當代詩歌核心人物。18日在書展舉辦座談會,由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主持,翻譯家陳黎更與哈斯夫婦一起帶著讀者朗讀其中英詩集,引領讀者欣賞中英詩文之美。

希爾曼是在亞利桑那州的沙漠長大,她認為那裡的孩童都有神秘的天賦與動植物溝通,是天生的詩人,但是長大後要維持內在美好的詩詞泉源很困難。哈斯則表示自己在意識到在寫詩之前就在寫詩了,像孩子嘲弄朋友的童謠,其實就是詩的創作。而他在13歲時閱讀詩集,感受到詩句說出真相的衝擊後,才真正決定開始寫詩。

希爾曼在宜蘭旅遊時,見到32種從未見過的漂亮鳥類,她原以為台灣是很都市化的地方,竟然還保留著許多原始的自然風景,而台灣人的親切與美麗,令她感到相當驚艷。哈斯也相當認同台灣的自然風光,認為只有健康的社會才能保留這麼多野趣,他住的旅館可以看到學生與白鷺鷥頻繁地出入校園,認為這就是人文與自然最完美的結合。(照片:書展)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艾方索.克魯茲#葡萄牙#羅伯特.哈斯#布蘭達.希爾曼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7

0.0347

0.12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