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彰顯母親的愛:背兒帶

記者 陳幸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2/04 19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02:28

你知道嗎,世界各地的背兒帶,無論裝飾技法的差異大小,但紋樣或裝飾物幾乎都與孩子的健康幸福有關。母親手持針線,將對孩子的愛密密縫製在背兒帶上,不僅是母親對子女最深的愛,也彰顯出背兒帶文化的三項核心元素:繁衍、祈福、保護。

幾乎所有生物都有照顧幼小個體的本能,人類也是如此。襁褓中的嬰兒,需要經過數年才能獨立,因此父母親總會隨身提攜,細心呵護,希望孩子能順利成長。


自古以來,人類設計出各種攜帶並背負孩子的工具,既能安撫嬰孩,同時又能空出雙手從事其它工作。這些工具統稱為「背兒帶」,會隨不同的歷史、氣候、地理、文化環境,發展出材質與樣式各異其趣的應用型態。

背兒帶最動人之處,就在於製作者的用心,及因應環境而產生實用性的形式變化。大部份的背兒袋由母親縫製,運用刺繡、貼布或綴珠等不同技法,創造出多樣裝飾。


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「情繫背兒帶:傳統與創新」展,提供民眾由不同角度體會背兒帶所代表的人類文明與親子之愛。本次展覽結合學術、文化、藝術、產業跨界合作,由文物陳列延伸至藝術表現與文創產業,展出珍藏多年的背兒帶文物,由臺灣本土出發規劃,呈現臺灣閩南、客家與原住民族的背兒帶文化與育兒習俗,進而擴及中國西南地區及臺灣周邊之亞洲民族的相關文物。

藉由舉辦「情繫背兒帶:傳統與創新」展,引領我們欣賞背兒帶精緻的文化內涵,從中領悟針線情背後的親情母愛,讓民眾感念父母養育之恩、重視天倫之樂。(照片:史博館)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背兒帶#母親#歷史博物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65

0.0373

0.11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