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清宮照片動起來 百年回眸皇室生活

記者 陳幸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2/02 23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穿西服、戴墨鏡、側身揮桿高爾夫、爬上紫禁城屋頂的末代皇帝溥儀,慈禧老佛爺、小李子李蓮英的日常生活...這些罕見的清宮皇家人物的真面目,經過數位科技重新編排處理後,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的「百年回眸─故宮禁城及文物播遷影像特展」,讓民眾宛如走入時光隧道,一睹末代皇室及新舊社會生活百態。

19世紀中葉,西洋攝影傳入中國,晚清皇室成員留下了一幅幅可以述說故事的珍貴影像。3歲即位、6歲退位、17 歲大婚,溥儀從小朝廷皇宮生活到後來在天津,全都在鏡頭中留下完整紀錄,「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史料照片。」攝影家莊靈表示。

其中可見末代皇后婉容與淑妃等昔日皇室人物,在後宮豢養北京犬、騎舶來品自行車、著西服等時尚生活、紫禁城的皇室生活、清朝宮殿建築的恢宏景觀、新舊社會的眾生百態,及清末新政的勃興氣象等罕見歷史畫面。


此次經由攝影家莊靈策劃,將兩岸故宮珍藏近400餘幅珍貴歷史影像,並深入瞭解宮禁秘藏蛻變為博物院,加上展出故宮文物在抗戰與國共內戰期間南遷西徙,一路顛沛流離播遷的珍貴影像紀錄歷程。

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理事長莊靈,自幼隨著父親莊嚴故宮前副院長,護送第一批故宮文物到台灣,從小與故宮文物一起成長,他表示,對於這些老照片也有獨特的情感,「雖然我從來沒有在故宮工作過,但是因為父親的關係,這些文物跟著我一起成長,我也像是故宮的見證人。」


「從攝影角度出發,用現代技術,加上數位動態,讓原本平面的雪景照片栩栩如生。」莊靈指出,如果只是單純老照片展很單調乏味,因此特別為老照片作數位活化,「讓活在100年前人們的生活情景,都出現在眼前,一點都不遠。」如展區播放的動態影像,讓原本僅是平面的月台影像,竟冒出了火車白煙。

展覽分為「皇室貴冑」、「末代帝后」、「帝后教師與中外友人」、「宮殿苑囿」,以及「時代革新」、「清末民初社會百態」、「故宮肇建與文物播遷」七大單元,即日起至4月17日在故宮展出。(照片:故宮)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溥儀#慈禧#皇室#末代#故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67

0.0369

0.11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