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林克孝尋「莎韻之鐘」 掀真假爭議

記者 許儷齡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8/15 18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意外過世,在他的著作中提到,為了追尋泰雅族少女沙韻的淒美愛情故事,多年來不停進出山林,南澳也確實有「莎韻之鐘」,但有作家質疑這個故事的真實性;說日治時期日軍用這個主題拍電影,拿來當皇民化宣傳工具,凸顯日本人和原住民相處融洽,經過田野調查後,不少大同鄉地方耆老也說,只知道當時有位原住民少女,在搬運過程中失足墜河,不曾聽說有愛情故事這套說法。

台新總經理林克孝,為了尋找「莎韻之路」墜崖身亡,這段發生在日治時期的故事,太平洋戰爭時期,還被拍成電影。電影片段:「老師萬歲,萬歲。」

1941年由李香蘭主演的「莎韻之鐘」,描述泰雅族少女莎韻愛上日本老師,目送他回國當兵,遇上暴雨失足墜河的故事,但有作家投書說,這些都不是真的。排灣族盲詩人莫那能:「(地方耆老)說不曾聽說過有這樣子,流傳過這樣子的愛情故事,說只流傳有搬運的少女(說法)。」

說莎韻當時被徵召,當戰爭時期的後勤補給,運送過程不幸跌落橋下,過了幾年後故事被加油添醋,製成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,日軍當時用這部電影,宣揚殖民地國的好,也拿來徵召台灣兵上場殺敵。

電影「練習曲」片段:「後來台灣總統府覺得很感人,專程送他一個鐘,所以就變成這個『莎韻之鐘』,但是這個鐘是不是真的?是不是日本人留下來的?不是,那個鐘已經不見了。」

「莎韻之鐘」就在宜蘭南澳鄉,公所人員說事隔多年,當時是按照民間說法設立鐘座,但莎韻的故事,地方耆老各有說法,真實和電影是不是真有差距,因為林克孝尋路身亡,掀起一股論證風波。

◎翻攝網路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3

0.0702

0.18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