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懶人包/冷熱長知識 氣象站溫度這樣測

記者 賴妤翎 / 攝影 呂家慶 鄭勝元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1/22 12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5:07

氣象局觀測已經數位化,透過自動觀測儀器,能輕鬆獲得知每分鐘的氣溫數據,但全台氣象測站每日仍須透過人工觀測校正誤差值,以台北測站為例:觀測員每天要觀測溫度及雨量10次,溫度方面主要紀錄空氣溫度與濕度。包括位處玉山的氣象站,冬季天氣再冷也得按表操課,定時人工觀測氣溫。 

氣象站觀測草坪設有百葉箱,內部擺著紀錄每日高低溫的溫度計,當夏天飆出高溫紀錄或冬天溫度創新低時,出現極端的溫度數字,為求精準,觀測員都必須親自到再次核對百葉箱內溫度計數值。只不過像是海拔高的玉山站,百葉箱遇雪後常被冰封,觀測員常得辛苦把用熱水解凍打開箱子,才能順利完成觀測。

▲百葉箱內放置溫度計,而最右邊儀器便是數位化溫濕度儀器,每分鐘數值可直接傳回氣象局。

體感溫度 冷不冷濕度差很大? 

氣象局除了隨時掌握氣溫,了解空氣濕度也相當重要,因為溼度跟體感溫度密切相關。體感溫度以氣溫、溼度、風速數值,透過公式計算。氣象專家彭啟明解釋,冬天溼度越高,空氣中水分子多,容易與皮膚接觸,帶走體表溫度,因此民眾常會感覺濕冷,比乾冷更冷。不過冬天除了氣溫外,大幅體感溫度的是風速,風速越大,感覺越冷,因為風吹過的同時也會帶走表皮體溫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2

0.0421

0.13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