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一通就搞定」 內政部推1996專線

記者 高嘉甫 /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8/01 19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除了110、119可以報警找消防隊外,很多民眾可能不知道,不管是緊急服務還是小到更改戶籍,每件事情都有不同的單位負責,也有不同專線服務民眾,像是三碼的緊急服務電話就有5個,4碼的也有2個,其他像是陳情,暴力討債等等的服務專線,甚至長達10碼,數量多又長,經常搞得民眾一頭霧水,為了解決這樣的窘境,內政部從8月開始,特別規劃出一個單一窗口,民眾只要記住1996一個號碼,就能解決所有的疑難雜症,讓民眾不用再花心思,去記這麼多落落長的電話號碼。

接線人員:「1996內政服務熱線,你好。」

接起電話,親切解答民眾的疑難雜症,但你可能不知道,過去這樣一通電話,常常是經過三轉四轉,才能真的找到主管單位解決問題。

過去民眾不管是要更改戶籍,結婚、生小孩登記或是,像國民年金加保等等的民政、戶政問題,都得撥打8到10碼的專線號碼,甚至連110、119、113等等的緊急救助電話,都有高達7種,經常把民眾搞得一頭霧水,內政部為了更有效回應民眾需求,規劃出1996,單一窗口的服務熱線,讓民眾不用再去記落落長的電話號碼。

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沈金祥:「民眾對於身分證遺失怎麼樣,報備的話可能他要想打到戶政室,還是打到戶政事務所,這很難,打1996,我們當地的話務人員,就會及時告訴她,怎麼樣申請。」

就算是小到補辦身分證同樣一通電話就能解決,而其他部門單位的相關事務,也能協助轉接,但由於還在試營運期間,每通電話還是必須支付通話費用。接線人員:「先生你要詢問的問題是?」

雖然目前要花錢,才能享受服務,不過內政部表示,未來都會慢慢進行整合,現階段還是採行雙軌制度,原有的專線,都還繼續並存,只是記不了這麼多號碼的民眾,恐怕還是得先花點小錢,才能省去麻煩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內政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4

0.0426

0.1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