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只租不賣!共享取代擁有 「共享經濟」正夯


發佈時間:2015/10/02 22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「使用」不一定要擁有,把東西租借共享就是共享經濟的概念,像是Ubike、還有人租家電、租嬰兒車,雜誌也是「只租不賣」,透過共享把商品發揮到最大效益,不只環保,在大環境不景氣之下,租經濟或許也是一種省錢模式。

走進位在地下一樓的「雜誌圖書館」,70坪大的空間,上萬本雜誌依照主題分類,有藝術、有建築、還有攝影、美食,想看「只租不賣」。

Boven負責人周筵川:「一本雜誌(價格)大概都5、6百以上,甚至有些全球限量的雜誌可能一本要2、3千塊以上,你隨便翻一本就超過那個價值,我們在這邊常常有一些朋友來,他會在我們新書區那邊先選書,就是我們有提供一個小車籃,可以幫他放書,每個人大概都是每次都是拿1、20本來看。」

「共享經濟」的模式,共享資源分享知識,會員付出的租金,也成為繼續購買雜誌的資源,現有比例98%是外文雜誌,每個月還會再添購250到300本新雜誌,雜誌可以用租的。

小孩子用的推車、學步車也能用租的,比起花上幾千塊用買的,小孩子大的快,頂多使用幾個月就閒置,不少家長改花1個月3、4百塊租,「使用」不一定要擁有,讓資源發揮更大效益,就是「共享經濟」的概念。

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理事長黃育徵:「一部車子,我們其實只要『使用』車子,我需要真的擁有一部車子嗎?平均一部車子,全世界平均一部車子被使用的時間,一天不到2個小時,所以其他20幾個小時的時間是空在那個地方。」

租車總經理:「這輛車已經不是我的第1輛車,家裡原本已經有3輛車,像是在大陸,就有人租跑車。」

把閒置資產上網和人分享,對消費者來說,用租的方式可以用比較低的價格,享受到高品質的產品,尤其在大環境不景氣之下,「租經濟」省錢,也節省資源浪費,現有消費模式屬於線性經濟,從原料、製造、使用到拋棄,一直線往下,消費者在使用階段「共享」屬於分享經濟,然而背後延伸,還有循環經濟的概念。

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理事長黃育徵:「一個公司的廢棄物可以變成另一個公司的資源,這種狀況之下,對於企業來講事實上是會提升競爭力的,因為原來是個廢棄物,可能企業需要花費用去把它處理掉,可是在企業共生的概念,它不但不需要被處理,不需要有費用去把它處理掉,它可能是會變成另外一筆收入。」

循環經濟不單只是回收,也是一種重新設計的概念,透過循環產生新經濟,把現有資源發揮到最大,當然改變消費習慣,也需要被挑戰、適應。

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共享經濟#出租#商品#共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0

0.0357

0.16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