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球首例 台灣革蜱寄生啃婦眼瞼

記者 李汪勝 花蓮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7/27 13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全球醫學史上的新發現,過去向來寄生在野豬或是台灣黑熊身上的台灣革蜱,竟然寄生在花蓮一名婦女下眼瞼,婦女上個月底因為左下眼疼痛,還腫起來,以為自己長了腫瘤就醫,醫師發現,腫塊活生生會動,還有8隻腳,是一種叫做台灣革蜱的寄生蟲,所幸這隻革蜱沒帶病原,移除後,婦人傷口已經痊癒。

照片中,婦人左下眼皮明顯紅腫,還看得到突出的肉瘤,6月底,這位家住花蓮的婦人,以為自己眼睛長腫瘤就醫,醫師卻發現,婦人眼皮中突起的腫塊,不但會動,還有8隻腳,用鑷子夾出來,才發現是台灣革蜱。

門諾醫院醫師賴泉源:「就是要拿夾子,牠咬的最前端然後慢慢撥,撥到嘴巴都起來,這樣才算完成。」

台灣革蜱是一種寄生蟲,宿主從嚙齒類、中小型哺乳動物,到野豬、山豬、黑熊等大型動物,只是人類向來不是台灣革蜱的自然宿主,這次婦人下眼瞼出現台灣革蜱也創下全球醫學文獻的首例。被咬婦人:「牠一直長出來黑黑的,不曉得長什麼不敢拔。」記者:「所以你當時有拔嗎?」被咬婦人:「沒有,有流血跡。」記者:「有血跡?」被咬婦人:「對。」

醫院透露,這隻台灣革蜱沒有帶著病毒或細菌,雖然婦人求診當天,下眼瞼又紅又痛,傷口出現紅腫、發炎的症狀,在治療後已經痊癒,研判因為婦人有飼養貓狗,並且任由寵物在屋內、屋外自由進出,還常常近距離餵食,才會讓革蜱上身。

◎畫面翻攝自由時報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革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5

0.0468

0.13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