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分辨純釀三招 泡沫、黏性、有無刺鼻味

記者 杜蘊潔 / 攝影 蘇泰盈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8/19 20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要辨識天然純釀或化學速成醬油,可以從氣味、擴散程度以及搖晃後的消泡程度觀察,化學醬油有刺鼻味,因為黃豆成分相對少,黏稠度不佳也不易流動,搖晃後產生泡沫卻也很快消泡,台灣的醬油市場每年有超過40億的規模,知名以統一龜甲萬、金蘭、味全等5大廠,市占率高達8成,其他2成則由標榜手工純釀的小品牌瓜分,北部有黑豆桑,中部以丸莊跟瑞春聞名,而南部則有豆油伯!

到底純釀醬油和速成的化學醬油,如何分辨,食品專家說聞氣味最明顯。

三信家商餐飲科教師林蕙招:「本身它必須要有豆子的味道,但是我聞到的它沒有豆子的香氣。」

左邊2瓶有刺鼻味,直到第3瓶才有清香甜味,專家說,這才是純天然釀造醬油。

TVBS新聞記者杜蘊潔:「市面上購買醬油,其實真的很難直接打開來聞它的氣味,因此藉由搖晃,看它泡沫的消泡程度來做辨別。」

速成醬油,搖出泡沫靜置的同時就在消泡,但右邊的純釀醬油,泡泡很難消散,另外倒出來觀察,醬油液體擴散程度,也是辨別方法。

三信家商餐飲科教師林蕙招:「這罐醬油我們倒下去的時候,它開始在擴散,表示它這個化學藥品加了非常多。」

因為黃豆有黏稠性,不容易流動的代表黃豆成分的濃度比較高。

試吃民眾:「這盤比較死鹹,然後這一盤比較有豆香味一點。」

等量醬油炒肉,純釀醬油料理有甘甜味,化學醬油這盤吃起來會死鹹,如果外出用餐,這也可以判斷店家使用哪一種醬油。

台灣醬油市場1年有超過40億的規模,統一、龜甲萬、金蘭味全分佔鰲頭,其中統一龜甲萬市佔率更高達30%,另外統一、味全、金蘭、萬家香、味王等5大廠醬油,占據8成醬油市場,其他小企業品牌的手工純釀,南部知名的有豆油伯,中部有丸莊,瑞春北部有黑豆桑,這幾個品牌都是標榜純釀醬油。

近年食安風暴也帶動一波醬油革命,強調天然純手工的食品逐漸受消費者青睞,老牌純釀醬油鹹魚翻身,也從乏人問津變得炙手可熱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醬油#氣味#辨識#化學#天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8

0.0350

0.13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