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韓MERS疫情失控 台醫師:隱匿釀災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05 22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韓國MERS的可能死亡率,比起台灣在2003年爆發的SARS還要高出4倍,但即使MERS快速擴散,韓國當地人似乎不當一回事,就連必須在家隔離的人也到處「趴趴走」。曾經在和平醫院服務的林炳鴻醫師就說,這就跟SARS很像,無法掌握病患的病史與動向,又隱匿疫情,導致疫情蔓延,失控的狀況恐怕會進一步變成大規模的社區感染,即便目前南韓並非各大城市都有疑似病例,但專家仍建議還是不要出遊當地,避免疫情上身。


前和平醫院醫師林秉鴻:「潛伏期很長的話,你接觸的接觸史、接觸的人群就非常長。」

林秉鴻12年前曾是和平醫院的醫師,當年他也被隔離,歷經SARS,現在看南韓爆發MERS疫情,依舊感覺煎熬。

前和平醫院醫師林秉鴻:「像韓國這次用隱匿的方式,因為隱匿的方式,一方面民眾會過於恐慌,二方面的話就是說,醫護人員也不知道敵人在哪裡。」

台韓兩次疫情發展幾乎如出一轍,收治病患的第一時間沒有有效了解病史,也沒有隔離控管,更嚴重的是隱匿疫情,沒有落實通報制度,特別容易引爆院內感染,如果再出現漏洞,大規模社區感染恐怕免不了。

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:「病毒的存在是超乎我們想像的,因為人會把病毒帶著到處走,然後這個都是無心之過,所以環境裡面到處有病毒的情況之下,你可能光是從醫院從大門往後門走一圈,走出去而已,你根本連什麼都沒拿,你就感染了。」

前和平醫院醫師林秉鴻:「(韓國)第一個案例他發病之前,他去了4家醫療院所,這個的話,跟我們台灣是很像的,病人逛醫院這種行為,(讓)台灣亞洲國家這個防疫關很難做。」

再加上中東地區爆發MERS至今,不過累積1000多名確診病例,但在南韓卻如野火燎原,短短2週就超過30例;換句話說,MERS的流行複製率,比起中東地區平均是2到3人,沙烏地阿拉伯3.5到6.7人左右,以及台灣當年的SARS2到6人都還要高。

所以國內的感染症專家蘇益仁教授就說,應該先掌握MERS的病毒基因定序資料,藉此來了解病毒的變異模式,再透過基因定序、傳染途徑、潛伏期以及發病症狀,進行相對應的防疫物資準備。

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:「中東冠狀病毒,這種呼吸道傳染的病,你每個步驟都有一個漏洞就不行了,它第一個病人進來的時候,感染了多少個人,那個環境有多少人暴露到,它應該是沒有完全掌握,然後他從一個地方移到另外一個地方以後,竟然在那個地方再產生流行,代表這整個病人的隔離跟環境的清潔消毒都不落實,那第三個最糟糕的是,它的民眾跟它的醫生,其實都不把這個病看得太嚴重,這個時間點其實去旅遊,不是非常聰明的。」

 
就是因為不知道真正的敵人躲在哪,防疫工作很怕漏接球,尤其MERS的可能死亡率比SARS高出4倍,連仁川市的醫院都拒收外地病患,恐慌情緒逐漸蔓延,不少在台韓人甚至比當地人更緊張。

在台韓人畢先生:「我的感覺是好像很嚴重啊,可是(當地)韓國人的感覺,怎麼說他們好像是沒有這麼嚴重,他們的媒體報導有不好的事,盡量的不好的事就沒有什麼報導。」

在台韓人畢鑑祿:「可能以前沒有發生過吧,因為以前有SARS的時候,就韓國人以為吃泡菜就不會得那些病,對啊,所以現在就應該沒有很防備心。」

或許是民族性,讓韓國人報喜不報憂,不過對公衛議題少了同理心,也是防疫最大危機。居家隔離的人不負責任自行外出,漏網之魚還出國「趴趴走」,南韓政府執行措施有漏洞,忽視疫情擴散的可能性,現在緊急補破網就怕為時已晚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MERS#隱匿#南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5

0.0730

0.16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