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增硬體、添人力護童 各縣市新政「補破網」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01 21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校園女童割喉案發生後,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恢復員警的「護童專案」,雲林縣、新竹縣也先後跟進,增加照明設備和設置緊急求救鈴等措施,希望別讓悲劇重演。不過專家認為,光靠添購硬體配備還是有死角,未來課後留校的學生,都應該集中管理,盡量靠近老師辦公室或警衛,才能防範有心人趁隙而入。


校方VS.員警:「辛苦了,不會、不會。」

巡邏員警一組2個人,下午2點多到國小門口填寫巡邏單,但其實半個小時前,另一組員警也來到現場巡查,台北市恢復護童專案,新竹縣、雲林縣先後跟進,學校安全維護上緊發條。巡邏員警:「差不多1小時就1次。」

根據教育部資料顯示,近3年來全台共發生214起外人入侵校園事件,其中以國小的42起最嚴重,再來國中和高中也分別佔了30幾起,校方為了自保,早早啟動防護措施。進入學校前,先按電鈴校警才會開門,不管送貨的廠商甚至家長,都得通過換證這一關。

忠孝國小總務主任林瑞慧:「所以他們都看得到,他們到底有沒有到那個地方去。」

校園少不了廠商進進出出,台北市忠孝國小共300多位學生,就有42支監視器對訪客的行蹤隨時緊盯,除了校門口、穿堂外,位在角落的廁所電眼更是不能少,另外樓梯每個出入口還架起鐵柵門,防止周末校園開放時遭有心人擅闖。

忠孝國小總務主任林瑞慧:「我們都7點半才開這些門,讓學生、早送來的家長就在操場,我們眼睛看得到。」

下課鈴聲一響,小朋友在操場上盡情奔跑,由於學校面對大馬路並緊鄰捷運,擔心出入份子複雜,學校除了圍牆維持以往高度外,對學童更是千叮萬囑。

國小學童:「希望我們以後到廁所可以結伴,然後下課的時候就趕快去上完廁所,希望不要單獨行動,然後就下來上廁所還是裝水什麼,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團體行動,沒有那個必要的話就不要放學的時候就不要逗留在學校。」

忠孝國小總務主任林瑞慧:「小朋友可能覺得,去廁所暗暗的會害怕,他覺得那個地方有安全的疑慮,那麼我們就會去評估,這個地方是不是我們在走道上設監視器。」

台北市多數學校資源充沛,可架設監視器外還能聘請校警和保全,但也有不少偏鄉學校因為經費問題,早已裁撤校警、改聘保全,不過保全多半採用輪調制,不如校警熟悉校園,因此還是得靠老師、志工家長加入,多方合作維護安全。

忠孝國小總務主任林瑞慧:「可能大家都要雞婆一點,我自己覺得是這樣,雞婆一點就是說,即便我們做了換證的動作,可是我們發現這個人好像行蹤很詭異,我就覺得應該通報一下總務處或學務處,甚至警衛先生。」

靖娟基金會企宣處處長許雅荏:「(監視器)其實都還是有死角的,所以對於孩子來說,我們覺得還是應該要像我們剛講的一些警鈴的配套措施,或者是教孩子應對,或者是逃跑的一些方式才能夠就是真正地去避免這樣的發生。」

裝了監視器,增加巡守人力不代表安全程度100分,專家認為,目前不少國小開辦課後安親班進行補救教學或社團活動,校方應該集中管理,讓安全防護更有效率。

靖娟基金會企宣處處長許雅荏:「(清晨、傍晚)這幾個時段也同時是,學校的一些巡邏措施,更應該加強次數或者是頻率的時候,讓這些時段,就是孩子們可能在學校的使用範圍內縮小之後,然後再讓相關的人力去做一個安全維護。」

讓學校更安全,全台動起來,不讓割喉案的悲劇再次重演。

 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校園#護童專案#維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6

0.0362

0.11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