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沒客人就下班! 打工族最怕遇「空班」

記者 蘇泰盈 / 攝影 李讚盛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5/04 18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
餐飲業裡,兼職的人數往往超過正職員工人數,因為許多業者認為,兼職人員的時間可以隨意調度,比較節省開銷,有民眾就表示只要店裡沒有客人,老闆就會叫他下班或是休息,等客人多了再繼續上班,中間這段期間老闆也不會給薪水。而這種現象叫做空班,通常在餐飲業中最為明顯,但是勞工局提醒,這樣的現象並非合理,如果業者常常要求員工提早下班,員工可以提出申訴。
 

打工族:「中間的那個時間不知道去哪裡。」

打工族抱怨,餐飲業裡有一種不成文的規矩,不忙的時間老闆不用付薪水,叫做空班。打工族:「因為就是兩頭班,中間的時間,離家裡遠的話,其實行程不知道怎麼去安排。」

以餐飲業業來說,員工11點上班,忙完中餐時間,下午2點休息,中間沒有客人的時間叫做空班,老闆不用支付薪水,再從晚餐時間上到10點,花費11小時出門在外,卻只領8個小時薪水,這種上班方式叫做雙頭班。
 

打工族:「去附近晃一晃,要不然就是回家睡覺。」

也有老闆會命令工讀生去休息,因為客人太少,休息時間也沒薪水,原本正常工時一個月可以賺 22,080元,但若是每天都少了一小時,一個月就只剩不到2萬元,老闆想省錢但員工卻少賺錢,有苦難言。

打工族:「省錢是必然的啦,可是我覺得該給員工的,要有的還是要有。」

餐飲業者:「我們盡量不排雙頭班,對員工來說,中間可能空檔的時間他們可能也不知道要幹什麼。」

以飯店業一個月工作24天,每天8小時為例,正職員工的起薪約是2萬2到2萬3,時薪人員以115元計算,其實與正職薪資差不多,但是許多業者卻認為工讀生可以隨意調度,也不用付退休金,成為餐飲業愛用。

診所業者:「早上比較早來,你中午就讓他們休息一下。」

空班或雙頭班的現象,不只餐飲業,連診所都有,不同的是,護士工作非常忙碌,診所經常人滿為患,中間休息兩個小時,對護士而言是一種福利,打開求職網站,餐飲業徵才,擺明就告訴你,要找的是雙頭班的時薪人員,業者為了節省人力開銷,這種計薪方式已經成為餐飲業主流。
 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時薪#打工#餐飲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58

0.0357

0.11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