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雞捲無雞! 原是台諺語「多的」拿來「捲」

記者 施協源 新北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6/14 19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其實不只是淡水的蝦捲吃不到整隻的蝦肉,或許有更多人要問,到台菜餐廳必點的「雞捲」,裡頭包的根本是豬肉,跟雞肉根本沾不上邊,那為什麼叫做雞捲呢?原來,「雞捲」如果用台語來讀,這個「雞」的發音,其實是多出來的意思,以前農業社會珍惜物資,都會把吃剩的菜肉拿來加工,因此「把多出來剩菜的捲一捲」,就成了「雞捲」,時至今日,就連台菜老師傅都說,如果雞捲真的把雞肉包進機捲裡,那恐怕還真的不好吃呢。

整顆洋蔥剁成碎泥,這是雞捲內餡重要的食材,切丁的豬肉、紅蘿蔔、馬鈴薯、芋頭,加上太白粉充分攪拌,平鋪在豆皮上捲成長條狀,高溫的油裡下鍋炸,黃色外皮出現微微焦黃就能起鍋,雞肉捲製作完成,卻看不到最重要的「雞肉」。

欣葉餐廳主廚鄭坤銀:「以前是說多少捲一點,台語就是多少捲一點的意思,雞捲就是這樣由來,有的(雞捲)會加魚漿,我們是加豬肉,雞捲會比較蓬鬆。」

原來此雞非彼雞,雞捲在台語念「雞捲」,「雞」是多的意思,就是指把多出來食物捲在一起,因為用台語發音,才會出現雞捲裡沒有雞的怪現象,這個疑問恐怕不只存在台灣人心裡,遇到外國觀光客,甚至可能有理說不清。記者:「雞捲裡面應該是什麼東西?」香港觀光客:「雞肉,雞的內臟,是不是?」記者:「如果雞捲裡面沒有雞肉,會不會覺得很奇怪?」香港觀光客:「一點點。」

實在是因為被問怕了,新北市菁銅火車站旁這間專賣雞捲的老店,還在店裡立了看板,寫著雞捲沒有雞肉,肉羹沒有ㄍㄥ,避免造成誤會。雞捲業者:「沒有誤導的一些疑慮,而且我是忠於事實。」

這道台灣農家的傳統料理,因為發音,變成了美麗的誤會,雞捲沒有雞,味道同樣可口,讓這樣的美味流傳下去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7

0.0415

0.13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