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治建築工法 北市中正橋不耐震喊拆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3/04 21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從日劇時代興建到現在,已經有78年歷史的中正橋,因為耐震係數和防洪高度,都不符現有標準。北市府有意拆除改建,但中正橋下方仍然看的見當年的「鋼板橋梁」結構,具有歷史價值,要不要拆除引發討論。


即使不是交通尖峰時間,連接中正區和永和的中正橋,車流量還是很大,民國26年興建,經過3次擴張成了現在的模樣。

記者呂蓓君:「日據時代就已經存在的中正橋,技法相當特別我們可以看到,它是使用鉚釘連接橋面鋼板,俗稱鋼板橋面,不過因為逐漸失去防洪及防震的功能,現在也面臨去留問題。」

橋上可以看到沒有機車專用道,上橋的時候汽機車互相交織,形成死亡交叉的情況,加上中正橋的歷史久遠,為了安全考量,北市府有意拆除改建。

北市府新工處科長陳炳麟:「所以我們希望能夠把中正橋它在26年所興建的鋼板樑橋,用影音保留的方式這是第一個方案,再針對原址去重建,中正橋它是不符合耐震跟耐洪的需求。」

一般鋼筋混凝土的橋樑,使用年限是50年,中正橋已經高齡78,早就超過使用年限,未來也沒辦法用事後補強的方式,補足耐震度,加上橋身沒達到防洪水位標準,交通動線也不優良,讓新工處提出改建的想法。

北市府新工處科長陳炳麟:「汽機車有交織,它人行通行會有阻斷,再來它沒有自行車的專用道,將來我們把這座橋樑改建的話,我們會把汽機車分流,人行道人行跟自行車會規劃一個自行車道。」

不過中正橋下方,仍可以看見日據時代「川端橋」結構,在台北市已經不常見,具有歷史價值,萬一拆除就少了文化古蹟。

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李麗珠:「我們會提到3月17日已經預定的文資大委員會去討論,屆時我想這個新工處會把他們要保存的一個方式,研擬的一些專業意見,我想還是由委員會這邊做一個決定。」

雖然文化局和工務局不同調,但新工處計畫105年發包,107年通車,費時36個月,初步估計需花25億元,未來如果拆除改建,勢必將面臨交通黑暗期。

民眾:「永和的交通要道對不對,所以改建的話會比較不方便是不是?當然是不方便,當然是改建好馬路會變大條,交通會更順暢。」

除了交通問題,位在中正橋下方的自強市場,已經有超過40年歷史,因為建築物老舊,從以前人聲鼎沸到生意冷冷清清,里長也希望藉著改建中正橋,帶動地方發展。

北市瑩雪里長陳文質:「要把我們地下室一樓改建成停車場,然後在二樓用BOT怎麼去改造,讓我們的這邊居民跟里民有一個比較好的活動空間。」

雖然附近居民大多贊成拆除,不過去年底有民眾向市府文化局提案,要求鑑定川端橋文資價值。

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李麗珠:「(文資)專案小組的會勘結果,目前的初步結論是認為,中正橋具有保存的一個價值。」

不管是哪個城市,都會遇到相同問題,在保留文化和區域發展之間,如何維持平衡,究竟要保留文化,還是犧牲安全,誰輕誰重,想必當局者心中自有答案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正橋#改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2

0.0433

0.1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