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大高材生休學養蚵 返鄉夜市賣烤生蠔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2/24 13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因為想過自己要的生活,所以離開燈紅酒綠的台北,回到台南七股接手家中的養蚵事業,73年次黃翊誠,放棄台大研究所高學歷,決定休學回家養蚵,甚至沒跟老父親商量,就在夜市裡擺攤賣烤生蠔,想不到這一烤,烤出了老家事業新生機。


夜市小攤子前人越聚越多,都是衝著這一味。民眾:「我要大份的烤生蠔。」

民眾:「還滿大顆的、滿水的啦。」

烤生蠔攤店長:「必須啟動快手模式烤蚵。」

民眾:「自己產的話,他會比較兼顧品質。」

全部新鮮現採,當天送到烤架上,帶殼牡蠣一一排隊,只用火烤,沒有任何調味,隨著熱度升溫,蚵殼微微打開,5分熟最能吃出鮮甜味。蚵爸:「自產自銷,直接銷售,從生產者到消費者身上,中間就減少剝削,當然是消費者得利,那當然我們收入也會提高。」

烤生蠔攤店長:「前面有出水的狀態的話,挖開差不多就是5分熟左右。」

其實火烤鮮蚵在夜市掀起嘗鮮熱,背後推手是他,73年次黃翊誠。蚵男黃翊誠:「像過年的時候,可能最多一個晚上可以2、3萬,那是很好、很好的時候,加上天氣又穩定,那不好的時候,有可能你今天出去,請了一些工讀生來,然後就下雨了,可能沒有收入還倒貼。」

曾經是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的高材生,毅然決然休學,回到台南接手父親、爺爺的養蚵事業,進而融入自己的想法。黃翊誠:「在北部生活過一陣子,才會覺得不是我們自己想要的,才選擇回家鄉,也不是說每個人都像我一樣,家裡有一塊產業可以去經營,大家好像把我說得像是立志返鄉,可是其實就是一個誤打誤撞的過程。」

蚵爸:「要辦休學,他也沒有跟我商量,就自己辦休學,辦好了才跟我講。」

一意孤行,還曾經讓老父親為黃翊誠的未來捏了一把冷汗,不過或許傻人有傻福,憑著一股衝勁,黃翊誠夜市擺攤一炮而紅之後,新目標砸300萬開店。黃翊誠:「蝦子,你要鹽酥還是炒或是汆燙的?」

烤蚵的手現在拿筆點餐,在黃翊誠身上看不到高材生架子。黃翊誠:「剛開始大起大落,有時候你會覺得,一天怎麼收入,這麼大間店面,怎麼收入才1萬多元,1萬多元可能別人聽起來很多,可是你經營這種店面,你又這麼多員工要養,1萬多元其實沒有賺還賠。」

因為腦袋中總是轉著經營方向,甚至被營收數字追著跑,這些都遠超過課業所學,當初打破傳統的盤口制度,切入宅配市場,夜市新鮮直送餐桌,優勢都是自己創造。

黃翊誠:「畢竟我們不用花錢去跟別人買貨,因為那是我們自己家的,換成現金,跟別人比較起來,就有那麼一點競爭力啦。」

高學歷的返鄉青年,用親身體驗替家鄉的傳統漁業找到新出路。




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台大#休學#生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3

0.0663

0.15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