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北富銀合併案惹議 富邦金澄清:公開合法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2/03 20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真的是新人新政!13年富邦金控併購台北銀行,一直以來不斷有北市府「賤賣資產」的質疑聲音,廉政委員徐嶔煌就PO文臉書批評,當初資產沒有重新評估,甚至以買入價格作為基準,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,不過,富邦金控發出聲明表示,併購案採公開招標,一切合法。

主持人(2002):「請鼓掌。」

13年前的併購案,新人新政後,又浮上檯面。

北市廉政委員徐嶔煌:「為什麼這些,為什麼台北市政府可以讓這些不動產的價值,不需要被重新估價,為什麼我們一個可以賣,比如市價可以賣到幾10億的大樓,可以被用2億的價格,估算在裡面,這是最大的問題。」

2002年富邦金控併購台北銀行,當年快速過關,留下不少爭議。

台北市議員簡舒培:「這個合併案,其實並沒有送到議會審議,他們兩個就是簽約就公布,過了就告訴你,台北市政府說我們把台北銀行已經賣掉。」

台北市議員何志偉:「理論上1+1要大於2,這是金融槓桿很明顯的東西,可是來到台北市跟富邦摸了之後,就1+1可能還會是負數出現。」

過往的合併案一定會評估資產,包括彼此的負債,獲利能力以及資產價值等等,但問題就出在資產價值被低估,出現爭議,因為資產合併,是以「當年買入價格」作為評估標準,徐嶔煌就在臉書上形容,這場併購案,就像是魚翅宴後的爽案,認為馬英九和蔡明忠關係匪淺。

北市廉政委員徐嶔煌:「怎麼會是用物價指數去推斷說,今天因為我的物價指數沒有超過漲25%,物價沒有漲到25%,房價就不會超過25%嗎?房價不只超過25%,可能是兩倍三倍,甚至十幾倍,結果你用那個理由去說,原始當初的那個怎麼講,我讓它可以用原始購入價格去計算資產,這怎麼會對這一點都不合理。」

以中山北路二段的北富銀大樓來看,土地面積875坪,樓地板面積7798坪,土地公告現值在合併當年每平方公尺23萬5千多元,但以「早年購入價格」為基準的話,每平方公尺只要7萬左右,相差3.3倍,同樣位在黃金三角窗的古亭分行,1977年購入,29坪僅被估價448萬,林林總總台北銀行44筆分行,超過3500坪的土地價值,至少就被低估60億。

台北市議員簡舒培:「包含那時候廖正井廖董事長,他當時是擔任台北銀行董事長,他因為這樣而辭職,而且甚至公開覺得說,這個合併案有非常大的瑕疵,事後解密就是我們現在講的,這個被低估60億的事情,你真的要再去追回,也是要重新再送到法院,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,這中間的政商關係才是重要的。」

富邦金控也針對指控,發出3大頁聲明稿澄清,這場併購案,是極為成功的金融業民營化案例,採公開招標,以每股價格出價36元,溢價幅度37%,充分反映北銀的實際經營價值同時也強調,這件併購案,為台北市政府創造超過600億的價值,再加上富邦金控淨值市值都大於台北銀行,對於「以小併大」,「賤賣北銀」的說法完全不認同,這場歷經4任市長的併購案,再度掀起政商波瀾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富邦#合併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0

0.1942

0.32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