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玉山氣象站過元旦! 觀測員靠電話「團圓」

記者 彭志宇 /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1/01 18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4:17



全台瘋元旦日出,但是能站在全台最高點,看日出的人,應該就是駐守玉山氣象站的觀測員。氣象局把2014年,玉山氣象站的生活,集結成2015年的祝賀影片。今年的元旦,剛好輪到觀測員謝新添,駐守玉山氣象站,一如往常,他凌晨4點半,就得早起開始忙,回報天氣訊息,每次上山,就得待1個月,元旦剛好在山上,就只能用電話,跟妻小團聚,他說聽到家人的聲音,雖然距離很遠,但感覺卻很近。


2015年,第一道陽光,灑落玉山主峰,照耀全台最高氣象站。民眾早起看曙光,但是對玉山上的氣象觀測員來說,早起是必要的。

4點半起床,觀察天氣、量溫度,再看能見度,忙得不得了,只為了趕在5點之前,把氣象資訊傳下山。大雪下不停,玉山上現在正是雪季,每年12月到4月,測量降水量,要像這樣,裝好雪加熱溶解,才能倒進量杯測量。日照儀器、通訊設備,還有太陽能板,全都結冰,每天都要定時清。

直升機幫忙運物資是難得狀況,即使冰天雪地,補充物資,不論再怎麼重,還是得自己扛上山。瓦斯桶33公斤,取暖用的木炭50公斤,70公斤的電源轉換器,揹在身上,從塔塔加登山口,走到氣象站,至少得走13公里。

謝新添:「絕大部分,都是要用走的,大概至少要8-9個小時。」

他是謝新添,元旦這一天,就在山上過,玉山氣象站上頭,通常3人一組,一位觀測員,加兩位工友,每次輪班就是一個月,遇上節日,就只能透過電話跟妻小團圓。謝新添:「每天就在這個地方沒見面,但是打個電話給家裡,最親密的家人的話,那個心情絕對不一樣,聽到家裡的人的聲音,好像就在旁邊一樣。」

氣象局賀年影片,拍了將近1年,讓外界看到玉山氣象站,也讓人了解,氣象人的寂寞、辛勞與浪漫。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玉山#氣象站#跨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4

0.0523

0.13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