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泡麵內容物24行 「成分全標示」民眾看嘸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5 15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今年中開始,衛福部新規上路,要求「食品成分全標示」 ,泡麵外包裝就能看到,高達20多行、70多種產品標示,很多人看得眼花撩亂,化學名詞也讓大家「有看沒有懂」。但特定病患,像洗腎、肝硬化病人,就很需要這些資訊。有專家建議,不如把細節放在網路上,有需要的人再去查。也有化學老師認為,大家應該要習慣,看久就懂「葫蘆裡賣什麼藥」,甚至記得,成分多的會寫前面,如果前面都是一些添加劑,就要小心吃了可能不健康。


到超商買一袋囤糧回家,有洋芋片、泡麵和零食,但上頭密密麻麻的成分標示,你看得懂嗎?

民眾:「二氧化矽,應該成分跟沙子還滿像的,嘌呤核苷酸鈉,就不太知道是什麼東西呀,琥珀酸二鈉,或者是麩酸鈉。」

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麩酸一鈉二納,等等這些基本上都叫做增味劑。」

化學老師才看得懂的內容,過去其實沒這麼多,網友分享改包裝時的照片,舊包裝只有10行成分標示,但同樣是麵,調味粉包、脫水蔬菜包新包裝卻有24行,多了1.5倍,全因為今年衛福部新規定上路,要求食品成分全標示。

像泡麵裡的胺基丙酸、胺基乙酸,是調味劑的一種,增加肉風味,偏磷酸鈉,則是品質改良劑,目的是要讓麵Q,但是專家說對骨頭跟腎臟不好,甘草芭樂乾裡的偏亞硫酸氫鈉,是防腐劑的一種,但有氣喘的人別吃。另外,洋芋片裡常見的二氧化矽則是抗結塊劑。

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如果前面幾個重要物質,它寫的是鹽、它寫的是油、它寫的是糖,甚至它寫的是色素 防腐劑,那就表示它主要成分就已經是人工添加,這樣的食品大致上來說,它的風險就高了。」

化學老師教大家,如何聰明看產品標示,才不會迷失在小字裡頭,也有專家建議,改用QR CODE,讓需要的人上網查也不會讓一般人看了心驚驚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泡麵#化學成分#標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1

0.0367

0.11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