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釀災箱涵是誰的? 高雄市:台灣省政府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06 21:43

高雄氣爆意外,多出來的「幽靈箱涵」,被認為是釀災主因,高雄市水利局強調,這是民國65年省政府時期蓋的,但裡面為什麼會有管線,還要再調查。北部的箱涵淤泥業者說,其實每年颱風、梅雨季之前,政府都會找他們「縱走」,也就是確認箱涵狀況,裡頭如果有管線,應該會被看到,但受限經費,其實也不是每一個箱涵都會執行。

TVBS記者吳元熙:「到底什麼是箱涵,在生活中其實隨處可見,像這樣方型的水泥下水道就是箱涵。」

橋樑底下,牆壁出現斑斑裂痕,鋼筋外露,經年累月下來,受到溼氣影響,因為箱涵的根本用處,就是用來排水。

TVBS記者吳元熙:「實際來到新北市箱涵裡頭,我們可以看到牆壁上只有第四台的電纜線,因為具有危險性的管路,其實並不能放在這裡。」

箱涵清淤業者:「有一些那種大的管路,經過箱涵的話,它會阻塞水流,如果淹水的話誰來負責,這有國賠上的問題。」

既然不能有管線,牆壁上怎麼會有第四台線路?以台北市來說,架這些管線應該都有經過新工處同意,危險管線,不可能暴露在潮濕環境,更不用說穿越箱涵。箱涵清淤業者:「什麼時候腐蝕掉,而且都沒有人專門,幾年或幾個月去巡查一次,箱涵裡面跑(管子)的話,你就省掉挖掘馬路那些的,直接在箱涵裡面,這樣接管的話沒有人知道。」

再往更小的箱涵裡面走,容納空間不多,如果偷牽管線,意外風險大幅增加,但各地市政府其實都有機會發現,因為每年颱風、梅雨季來臨之前,都會請業者調查箱涵有沒有淤積。

箱涵清淤公司陳經理:「台灣的防汛期,是從5月到11月,一般都會在防汛期之前,我們那個主管單位就會發標案去清洗,其實我們在做,如果看到管線,我們會把它記錄下來。」

例行動作,專有名詞叫做「縱走」,就是請業者先了解箱涵本身排水功能是否正常,為了防止下水道堵塞,可以說是必經程序,但問題是,每年調查的箱涵少之又少。箱涵清淤公司陳經理:「它是會區域性的,有時候經費的問題,它會今年做這個區域,明年做這個區域,箱涵是在民國大概65年間,由原來省政府建造,因為年代久遠,當初建置的管線狀況,其實目前還在清查。」

氣爆元兇,調查指出很可能是「箱涵惹禍」,高雄市政府還要調查箱涵是誰蓋的,自然沒有找業者「清淤」,再加上李長榮化工沒有定期巡查管線,兩邊都沒有發現狀況,氣爆慘劇,意外揭開箱涵維護真實面紗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氣爆#箱涵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5

0.0454

0.14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