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訂位成功請付款! 高鐵簡訊「誤傳」詐騙

記者 黃荷婷 /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04 19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收到簡訊,不明網址不要點,大家對於簡訊詐騙,越來越有警覺心,但有民眾明明沒搭高鐵,卻莫名收到簡訊,說她高鐵訂位成功,請在兩天內付款,第一時間,她還以為是小孩偷訂車票,但詢問之後根本沒有,加上連續幾天,收到宅配的詐騙簡訊,讓她以為高鐵是新的詐騙手法,向165反詐騙聯繫,才知道自己並非個案,但由於簡訊裡面,沒有不明網址,研判可能是其他旅客輸入錯誤,擺烏龍,但也不排除,會有詐騙集團,趁機測試網站安全性。

網路預訂高鐵票,選定班次、填寫資料,完成訂位後,會收到像是這樣的付款簡訊,但有民眾明明沒訂高鐵票,上個月25日,卻莫名收到一封簡訊,告訴她高鐵訂位成功,還有詳細車次,6月18日,從台中搭到左營,要她在5月27日以前付款。

民眾陳小姐:「那我從來就沒有搭過高鐵,然後我也沒有訂票,我覺得就是詐騙,然後我就打電話給165,然後165就說,咦、高鐵以前就有這種狀況。」

向165反詐騙查證,發現也有人和他一樣,難道高鐵也成了詐騙新手法?對比簡訊內容,差別就在高鐵簡訊沒有附上連結網址,否則一旦點進去,就會被小額付款,一次坑走五千元。

民眾陳小姐:「因為剛好在那一陣子,我也收到滿多什麼黑貓宅急便,要我去付款的簡訊,剛好都集中在那幾天,對、非常的不安,心情非常的不安,而且會想說,奇怪,怎麼會有我的資料。」

實際檢視高鐵訂票網站,旅客輸入取票人資訊、身分證字號、手機以及電子信箱,卻不會要求「再次確認」,只要打錯了,不管是簡訊還是E-MAIL,就會寄到別人手裡,或許是旅客輸錯、搞烏龍,但更怕是詐騙集團惡意測試系統。

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偵查員廖健凱:「(旅客)誤設手機號碼的部分,也有一些可能是詐騙集團,會利用高鐵網頁去做測試,但是這部分要經過確認以後,才能去做進一步的了解。」

根據165反詐騙統計,簡訊詐騙在民國93到94年間最多,之後逐漸下滑,但去年底又開始死灰復燃,不管線上付電費,還是黑貓宅配,專挑和「日常生活」有關,亂槍打鳥、隨機下手,民眾對於簡訊詐騙更有警覺,怎麼降低出錯率,高鐵公司表示,訂票過程中,如果要二次輸入電話,可能耽誤旅客搶票時間,反而不便利,但對於民眾意見,會再追蹤列管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詐騙#烏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6

0.0403

0.13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