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月薪8萬沒人願意幹 土木、建築人才缺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5/20 22:32

現在港澳台「起厝的師傅」越來越難找了,由於中國人普遍認為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,長久以來,「藍領」這個行業一直被否定,加上現在年輕人無法吃苦耐勞,導致木工師傅就算月薪8萬,也找不到人。

板模工頭鄭小姐:「2尺的可以,2尺的夠。」

夏天台灣溫度動輒38、39度,整天曝曬在高溫的環境下,建築工人揮汗如雨,如果還要搬重物,例如鋼筋水泥,辛苦的程度就更不在話下了。板模工頭鄭小姐:「(工人)年紀比較大了,都40到50(歲),很少年輕的。」

鐵工工頭蔡先生VS.記者:「(有沒有來不到一天就走的),有啊,常常。」

目前台灣建築工,北部一天工作8小時、3千台幣,中部一天2千到2千2,南部1千8,建築工人週休一天,月薪5到6萬不成問題,工程師更高。土木工程資深業務經理張嘉新:「現在師傅大概木工一天3千元,那一般你做滿是月休5日,所以大概一個月7、8萬,大概都有這樣的薪資啦。」

而這麼辛苦的工作,年輕人越來越難接受,寧願領22K吹冷氣,也不願意領80K,曬太陽。張嘉新:「老一輩其實的都會覺得說,你要當白領不要當藍領,所以某成分上,社會把這一塊的人才壓縮了,其實這一塊的人才,是滿大的斷層。」

不只台灣,香港、澳門也出現同樣的人才荒,香港現在還充斥著一種族群,叫「二五仔」,就是週二飛到大陸工作,週五再飛回香港,包括建築、裝潢、設計、電機、土木等人員。

香港工程師學會統計,每年基本工程開支,由2003年的780億台幣,增加到今年的 2755億台幣,未來更上看3900億台幣,而越來越旺盛的建築工程,少了人才,1年可完成的建案多拖2個月,墊高了房價成本,自然反應在房價上,形成一種隱性的 惡性循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藍領#人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0

0.0418

0.13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