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畢業展「燒錢」!幾千至數十萬 家長怨

記者 王薏絜 / 攝影 趙國瑞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5/12 13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快到6月畢業季了,很多學校最近在辦畢業展,有些家長抱怨畢業展就是「燒錢展」,像是美術系要辦畫展,服裝設計系要辦時裝展等等,樣樣都要錢,可能要花個幾萬元才能畢業,甚至有某大學的工業設計系,光畢業製作開模就要30多萬,讓家境不好的學生很難負擔,不過其實有些學校都有補助,教育部也考慮未來補助弱勢學生畢展費用。

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學生孫裕庭:「這件製作布料光成本,加起來也要5千左右。」

畢業展上的每套作品,除了嘔心瀝血的創意,還有「貴鬆鬆」的成本,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學生孫裕庭,他為了畢業展,設計了8套衣服,花了4到6萬,加上租設場地、燈光等成本,每個人都要繳的公基金8千,所費不貲。

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學生孫裕庭:「因為這個畢展要看每個同學,他所要達到的質感,跟主題所限定,那我的主題主要走比較高質感的布料,所以畢展的製作費,在4萬到6萬之間,當然你作品越好的話,被企業看到的機率也是比較高。」

畢展是必修學分,不過有些家長認為,畢業展就是燒錢展,家境比較不好的學生,很難負擔,像是美術系公基金是1到2千,平均合計5到7千,傳播系差不多2到5萬,工業設計系要2到12萬,甚至有家長投訴,某大學工業設計系,畢業製作開模就花30多萬。

實踐大學設計系主任許鳳玉:「設計不是用說的,或是紙上作業這件事情,就像有時候學生在操作,他那樣作品我也想過啊,但是你沒有落實,那它就不是你的東西。」

老師強調,對設計類的科系學生而言,畢業展作品是未來求職拿出來的實力證明,也不是花大錢就是好作品,而教育部考慮,未來將補助弱勢生畢展費用,讓學生負擔輕一點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畢業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2

0.0361

0.12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