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登陸前「自我審查」 台電影面臨掙扎


發佈時間:2014/03/31 22:44

服貿協議中每年大陸引進台灣的電影數量,從10部放寬到15部,會不會影響本土電影產業,學者認為短期內不會有影響,因為台灣觀眾對大陸電影的文化認同感相對薄弱,至於台灣是否會和香港電影一樣,為了在大陸上映,而自我審查,刪除掉不利西進的因素,學者也表示,小市場為了向大市場靠攏,必定有所犧牲,但只要文化部持續扶持台灣本土電影,文化產業並不會受到影響。

電影「旺角黑夜」:「這次的行動代號是旺角黑夜,各位今晚辛苦了。」

這是香港電影「旺角黑夜」,描述一名到香港找尋失蹤女友的殺手,24小時的亡命故事。電影「旺角黑夜」:「我還有一件事要辦,等我辦完,明天一塊走吧。」

男主角由香港演員吳彥祖主演,原本角色設定,他是來自大陸湖南的殺手,卻因為大陸審核問題,背景改成來自東南亞,這樣屈就市場的「自我審查」,有電影人擔心,這樣的情況會在台灣出現,但學者有不同看法。

師大圖傳系系主任劉立行:「我們已經有模型了,就是歐盟國家28國,總是會有小市場向大市場傾斜的問題,例如我是羅馬尼亞,我要跟英國合拍,片子長出來的樣子,就可能適應大市場。」

學者引用歐盟28國的例子,小國為了輸出電影,一定得做出犧牲,例如聘請該國的演員,放到台灣來看,其實情況類似,最重要的還是讓台灣的電影產業保有文化。

師大圖傳系系主任劉立行:「喜劇的東西,文化折扣比較大,文化創作者本身要自己找到,所謂自由化、全球化的題材,純種的、原生的台產片,我想文化部還是繼續,對這部分有輔導金。」

學者談到的「文化折扣」,其實是世界各國電影輸出都會碰到的問題,而服貿協議中,把每年開放來台的陸片從10部增加到15部,從產業面來看,影響也不大。電影「失戀33天」:「你放開我、來不及了,放開我。」

以大陸電影「失戀33天」為例,在兩岸三地票房亮眼,靠的是愛情故事,而不是文化隔閡大的喜劇,但目前大陸電影對台灣觀眾來說,很難引起共鳴,這一點國際大導演李安感觸很深。

台灣導演李安(2014.3.29):「(希望)大家創作自由,相信觀眾。」

李安先前在美國,就和大陸導演張藝謀對話,從拍片題材自由度,談到大陸電影未來發展,其中嚴格的審核制度,李安直言,會限制電影人創作自由,也因此大陸電影就算來台,短時間內不會壓縮票房,畢竟在高水準的好萊塢電影夾擊下,台灣導演依舊能拍出好片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服貿#電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7

0.1624

0.3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