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18歲的抉擇】備審資料人生加分! TVBS全方位報導

記者 王薏絜 / 攝影 張肇華 吳建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29 14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很多人人生第一個重要決定,就是選擇大學與科系,因為它影響到未來的人生路途,而對於多數從小在父母、師長照顧下長大的高中生來說,這個抉擇可說是深具挑戰性!在學測成績公佈,莘莘學子正在埋首準備申請入學之際,TVBS特別推出【18歲的抉擇】特別報導,全方位探討大學申請、科系選擇與就業的全功略,首先來看的就是,備審資料究竟該怎麼寫,才能為自己加分。

決戰學測第二階段,午餐時間吃飯放一邊,聽講座找出致勝關鍵。台大生物科技學系教授:「初次見面我要跟你聊什麼,不可能聊終生大事,或我們家的狗,他一定要找一個話題,這個話題就是從你的備審資料去翻,備審資料背後去設下陷阱。」

面試時,要讓教授對你有高度好奇心,在備審資料裡,就得開始「鋪梗」,吸引他問。台大生物科技學系教授:「我們系希望學生有觀察力,去年有個學生就寫,她在生活的過程中,會把自己的鼻屎污垢全部蒐集,放在盒子裡觀察,有沒有微生物產生,對老師來說很不一樣,是想收的學生。」

鼻屎故事擄獲老師們的心,這就是「突顯個人特質」,把生活經驗和申請科系做結合,拉近距離,讓教授更有FU。

台師大學生陳世芃:「在你生命中很重要的可以拿出來講,像我自己有做過交換學生去芬蘭,申請的系跟家庭教育相關,把芬蘭經驗和家庭教育做結合。」

陳世芃在芬蘭看到他們重視家庭,所見所聞和科系連結,成為她的吸睛「亮點」,不只展現「我,就是你們要收的學生」,還有一招。台師大學生陳世芃:「去查系上的課,做選課規劃,教授看到就會覺得說,哇,妳是有準備的,去查我們這個系是做什麼。」

大學4年,選擇的必修、選修列出來,讓教授感覺,妳知己知彼的積極企圖心。

北一女老師:「自傳重要功能,在1、2分鐘內,看到這個人的大概。」

教授看一份書審資料,平均只有3分鐘,切記,自傳別無意義的「落落長」,很多人從「我的家庭」開始寫起,但若是和申請的系沒太大關係,冗長的篇幅和鋪陳,請放棄,要快、狠、準介紹自己,再幫教授「畫重點」。

台北商業大學教授:「有小標題,我女兒,我有4個小孩,我大女兒申請的時候,她自傳的標題就是『最大的小家庭』,教授可能看了覺得很奇怪,就吸睛了。」

台大生物科技學系教授:「小標,讓教授在沒時間下,可以透過關鍵字知道,有興趣會再去讀內容。」

每個段落前放標題,可以讓老師快速掌握核心,下標、分段、條列,都是展現你有沒有結構性的思考邏輯,全部都是字,會使人昏昏欲睡,像是成績單後面用曲線圖輔助,讀書計畫做成表格,都更加一目瞭然。

用照片說故事,圖文整合,這個要打上五顆星。北一女老師:「明尼蘇達州的州長來,他們去做翻譯工作。」

比起說自己英文有多好,一張接待美國州長的照片,更增強說服力,也是參與各式活動的佐證,還有用照片展現「誠意」。

北一女老師:「到要去申請的系前面,留一張照片,代表我們真的來過這個學校,而且我們很有誠意,教授就會問,你對我們學校印象怎麼樣?拉近彼此距離,如果你口試過程,談的是這樣的話題,跟你沒有話題可以講,而是要硬碰硬,教授問你幾個專業問題,口試氛圍差很多。」

競賽紀錄怎麼放也有學問,多張獎狀教授看得吃力,小貼心,做個一覽表,像是目錄功能可以方便搜尋,而獎項從全球、全國、台北市、校內,排列由大到小,最重要的放最前面,因為教授不見得有時間從頭到尾看完你的「豐功偉業」。

北一女老師:「你上傳檔案不能超過10MB,單一檔案不能超過5MB。」

今年備審資料開始全部電子化,有別以往的紙本寄送,除了檔案大小要注意,還有別拖到截止日,最後一天晚上才傳,萬一網路塞車,超過上傳時間,再精美的資料,教授無緣見到,功虧一簣,備審資料就如同媒人婆,相親前,怎麼幫你美言,讓對方喜歡你,是教授在見到你之前,重要的第一次接觸,有興趣才能為口試埋下成功契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大學#備審資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1

0.0798

0.21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