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護照查驗 各國反恐第一道防線

記者 曾俊豪 / 攝影 李皇龍 林志偉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11 22:38

這次馬航班機失聯事件,捲入恐怖攻擊疑雲,最大原因就是有兩名乘客拿假護照登機,國內反恐專家不諱言,護照查驗很重要,因為能在第一時間,面對恐怖份子滲透作出反應,而目前不法份子所拿的假護照,有三種製作方法,首先偽造出生證明,讓已故人士起死回生,再來則是修改個人資料,拿真護照「貍貓換太子」,最後則是困難度最高的無中生有,整本護照完全造假。

電影亞果出任務:「你的中間名是什麼,你的中間名是什麼、到底是什麼,(里昂)殺了他,他是美國間諜。」

這是電影亞果出任務,改編自1979年,伊朗人質危機的真實事件。電影亞果出任務:「你在哪裡出生的?多倫多,是『多倫諾』,加拿大人不發『多』的音,那些革命軍真的連這些都知道嗎?如果你被扣留審問,他們就會找來 連這個都知道的人。」

為了把美國大使館員工,順利從伊朗救出,情報人員偽造身分,事前反覆確認個人資料,就是怕安檢時被識破,時空轉換,這次馬航班機失聯事件,捲入恐怖攻擊疑雲,因為有2名乘客,拿失竊的護照登機。警大恐怖主義研究中心主任汪毓瑋:「這2個人,他今天如果只是偷渡客,如果是所謂的恐怖份子,或是一般的沒有這些意思,我們講的只是家人團聚,沒辦法去的,在人口移動問題情況下,我們就去思考,為什麼這些資訊,從馬航上了飛機之後,他送給中國大陸,兩邊之間的移民體系,有沒有做查核的問題。」

國內反恐專家不諱言,護照查驗很重要,因為能在第一時間,面對恐怖份子滲透作出反應,而國內負責這道程序的,是移民署的國境事務大隊。中華民國移民官:「你好,請看著鏡頭。」

假身分、假護照都很敏感,目前國際上造假護照,主要有3個方法,首先偽造出生證明,讓已故人士起死回生,再來則是修改個人資料,拿真護照 貍貓換太子,最後則是困難度最高的無中生有,整本護照,完全造假。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隊長孫圖華:「第一個比對方式,一定是比對照片,再來我們刷護照,護照刷完之後,做基本判別用紫外線、紅外線,判別這本護照真的假的,如果我們在線上有發現可疑護照的話,同仁原則上會把他叫出來,作進一步的檢測,我們這是所謂的留置室。」

國內面對持假護照入境,有一套標準程序,反恐專家也表示,台灣這幾年,在出入境查驗上,下了很大功夫,也積極參與國際反恐活動。警大恐怖主義研究中心主任汪毓瑋:「即使有這樣的機制,如果說它的資料庫,不是很快的更新,是不是可以比對出來,從這個角度去思考,可能這是我們將來要去注意的,即使我們有一些很好的、在做的機制,譬如說台灣有APS、APP,或者我們講E-GATE,諸如此類的東西,可能我們要去思考,在這個資料更新速度上面。」

儘管911恐怖攻擊事件,讓各國反恐意識高漲,不過共享資訊還是會有漏洞,因為像波士頓馬拉松的攻擊,2名兇手都不在資料庫內,也突顯護照查驗工作的重要性,不只是出入境審查而已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護照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5

0.0453

0.14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