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漫畫貼近人心 馬克替上班族發聲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2/21 21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尖嘴獠牙又刻薄的老闆、戴鐵鍊又憔悴的上班族角色,讓你聯想到誰呢?知名職場漫畫家馬克筆下的作品,台詞犀利、情節充滿黑色幽默,精準傳達上班族心聲,不僅讓他屢次登上暢銷書排行榜,更讓他的漫畫被喻為是台灣版的半澤直樹,從2008年後走紅至今,馬克累積出超高人氣,未來不只要推出舞台劇,還會設計APP遊戲,讓更多人認識馬克。

防癌動畫:「又跑步來上班,你的車子呢?賣了,我要省下車錢,留給老婆當生活費。」

身穿西裝,脖子上綁根鐵鍊,苦命上班族,變身防癌影片男主角,以職場漫畫走紅的作家馬克,從網路發跡後,現在還打算出動畫,觸角越伸越廣,漫畫主人翁表情逗趣,讓人看了直發笑,馬克在大陸、港澳地區推出的貼圖,才上架2個月,就有超過76萬名大陸、港澳讀者搶著下載,臉書粉絲團,除了超過31萬人追蹤動態,部落格瀏覽人氣更衝高到4400萬,就像台灣版的半澤直樹,說起馬克的漫畫,上班族都心有戚戚焉。

民眾:「他有時候寫到的點,就是真的是上班族才看得懂,就是老闆剝削員工啊,滿會心一笑的啦,他在那個什麼周刊裡面,都有(連載)啊,(畫出)貼切的現實生活,可能有心裡的話會覺得說,他可能幫大家講出心裡的話。」

職場漫畫家馬克:「職場上有太多形形色色、各行各業,我認為其實它的內容是,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,那只是端看你有沒有這個力氣一直挖掘。」

身高190公分,戴副黑框眼鏡,笑容靦腆的馬克,很會畫漫畫,但他更善於觀察,桌上好幾本筆記,字跡潦草、隨手塗鴉,有人物造型設計,有職場情境的發想,馬克除了每天大量閱讀,走路或搭捷運時,有趣的周遭人事物也全記錄下來,成了漫畫靈感來源。職場漫畫家馬克:「我想看一下,看看它可以怎麼運用在職場裡面。」

馬克手機錄音:「吃什麼,要吃豬肝,那你吃什麼,那你要吃豹子膽,我也不曉得怎麼能夠串連。」

職場漫畫家馬克:「這個是一個梗,我回來,再把它換上,對,能夠不要加班,所以它就變成,那你要吃豹子膽。」

有靈感,馬上錄音,馬克光是從吃豬肝,就能天馬行空,畫出上班族吃了豹子膽才敢不加班,超級傳神,老闆跟員工比起來,黑心、肝很健康又無腦,也是每天塗鴉的結晶,馬克筆下的老闆,結合吸血鬼和獨裁者,滿腦子都是錢,只會用微薄薪水壓榨員工,苦命的上班族馬克,則是戴著鐵鍊,滿身傷痕、逆來順受,馬克把自己當成主角,每句台詞,都能說中上班族心聲。

職場漫畫家馬克:「朋友之間去找一些題材,然後我會去訪問別人,那麼我會在路上去觀察別人,因為我覺得自己的經歷,真的畢竟太有限了,所以我要從四處去偷題材,去偷材料。」

替上班族說話,讓馬克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一夕爆紅,20幾坪大的工作室,牆上貼滿讀者來信,架上還有各種周邊商品,杯子、桌曆、T恤,量身打造的茶飲料,每天被各種合作企畫案追著跑,但馬克依舊樂此不疲。職場漫畫家馬克:「我是從網路開始起家,那都會希望說,不要限定只是在網路上,其實也很有意思,(7月)也有可能會跟舞台劇合作,它會出一個以馬克人物為主的,一個職場的黑色幽默喜劇。」

與其長吁短嘆,不如苦中作樂,馬克筆下的上班族,看似悲情卻依然能幽默自嘲,打不死的樂觀精神,才是馬克漫畫的精髓所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漫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289

0.3325

0.56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