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虎媽嚴管VS.放牛吃草 教養兩極端

記者 陳佳雯 / 攝影 崔重群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2/17 19:58

由陳美的例子,來探討台灣的父母怎麼教養孩子,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,很多家長會按照自己的喜好,不問興趣,強迫孩子學各式各樣的才藝,有的限制休息時間、拉長訓練時數,就接近虎爸虎媽的行徑,但也有家長自己成長過程被「壓迫」過,反而對自己小孩的教育很開放,專家說一般家長都會有投射跟補償心理,但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孩子學習的負荷能力。

音樂班學生VS.老師:「維持在同一個高度,就不會有其他聲音。」

小手拉著弓,按著琴弦,努力想拉出音樂,但聲音怎麼不太一樣?忍不住小小嘆了一口氣,這邊的老師一教再教,哪裡才是do re mi的正確位置,指頭按呀按、嘴巴再用力吹,小小年紀是不是看來有一點點挫折?

記者:「爸媽要你學,還是自己想學?」音樂班學生:「媽媽想要我學,媽媽。」

這種費盡心力希望孩子「比別人強」的家長,有人把他們叫作「虎爸虎媽」,而且不少人可都見識過他們的威力。音樂班主任臧揚恩:「每天下完課都練2、3小時都有,然後一週也上好幾堂課。」

媽媽:「小朋友很辛苦,聽說小朋友每天都很晚睡,都10點、11點,像他們這樣一、二年級的。」

還有這種因為過去就是虎媽教育下長大的媽媽,不想再重演過去的痛苦,現在孩子喜歡什麼就做什麼。媽媽:「讓他多方面接觸,才能找到自己喜歡的,才會有熱情持續下去。」

親子專家吳娟瑜:「他們有可能是小時候自己沒有得到滿足的成績,滿足的表現,所以認為我的孩子一定可以,現在就投射到孩子,要孩子給我好好念。」

爸媽多是根據自身經驗來教育下一代,只是如果面對孩子時少了「自我反省能力」,可能最後發生揠苗助長、或是過度放任的結果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教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7

0.0985

0.21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