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走唱賣藝!百樂師趕場 那卡西曾風光


發佈時間:2014/01/18 17:40

交通部長葉匡時的生日宴上,請來那卡西演唱炒熱氣氛,其實「那卡西」在台灣源自北投,當時溫泉業興盛,餐宴會場會請那卡西演唱,像是歌后江蕙、黃乙玲都曾到處走唱賣藝,後來那流傳到了萬華,全盛時期,一百多個樂師到處趕場,但隨著伴唱機、KTV普及,逐漸沒落,萬華僅存的一位那卡西樂師阿順說,唱那卡西考驗臨場反應,樂師要先開唱帶動氣氛,無奈現在只剩老客戶懂得欣賞。

根本不用看譜,就能流利演奏,高聲唱出輕快日本歌曲,這是「那卡西」阿順老師最拿手的開場曲,那卡西唱20年了,全盛時期,萬華有100多名樂師到處趕場,現在只剩他,偶爾接老客戶的生意,40分鐘演出費1000元,3小時6000元。

「那卡西」樂師阿順:「客人大部分不會馬上唱,都會叫老師先唱,炒熱氣氛這樣。」

炒熱氣氛有訣竅,輕快歌曲開場後,樂師要自己先唱,輪到客人開口,不管KEY高還是低,伴奏都得跟上,一次通常買三節1個半小時,音樂不能中斷,除非突發狀況,要懂得隨機應變。

「那卡西」樂師阿順:「談吐之間就這樣起衝突。」記者:「那要繼續彈還是?」「那卡西」樂師阿順:「就不可以彈了。」

要會彈會唱還要會很多歌,行李箱內20幾本老樂譜,都被翻到爛了,每次趕場要推行李箱、搬鍵盤,還有這個好幾公斤重的大音箱,如今因為卡拉OK、KTV普及,逐漸沒落,只剩下老客戶願意捧場,其實那卡西源自北投,大多演唱日文、台語歌,歌壇不少歌手早年也唱「那卡西」。

現場表演累積歌唱實力,台語歌后黃乙玲也經歷過走唱生涯,曾經紅極一時的「那卡西」不但成為一種特有文化,還鍛鍊出不少實力派歌者,傳唱經典歌曲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那卡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8

0.0617

0.17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