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重大傷病難續卡 癌友批:復發怎辦?

記者 蔡宜靜 /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25 13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09:45

健保財務困窘,健保署決定限縮重大傷病卡的續卡資格,每滿5年就要重新送件審核,像是已經切除腫瘤的癌症病患,就可能不能拿到續卡,但病患認為,像是大腸癌和乳癌都很容易復發,需要定期回診,甚至用藥物控制,如果少了重大傷病卡,掛號費從100元變460元,足足貴了360元,而離島的病患要到本到就醫,也不能拿到機票補助,負擔變重,可能降低回診意願,自動拉長回診時間。

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威婕:「他這樣齊頭砍,對所有癌症來說是不公平的。」

聽到重大傷病卡要限縮,難掩氣憤,因為有監委認為,重大傷病卡核發浮濫,是造成健保財務困難的原因之一,健保署決定,從這個月開始,限縮重大傷病卡的續卡資格,像是如果是早期發現且已經切除腫瘤,5年後到期,要續卡得重新審核。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威婕:「乳癌今天不是5年叫痊癒,我要吃荷爾蒙要吃8年、10年,這是實證,我要吃10年,那接下來的藥費是我要付嗎?」

大腸癌病患:「希望一次就能治療好,那萬一是要再追蹤,要再治療,那是很大的麻煩。」

少了重大傷病卡,醫療費用差很大,掛號費,從100元調整回460元,離島病患複診,原本有的雙人來回機票補助,如果沒有重大傷病卡,回本島就診,負擔大增,恐怕有病患自動拉長回診時間,重大傷病患總數佔全台病患總數4%,但醫療支出則是高達總體27%,健保署因而限縮續卡資格。

健保署醫管組組長林阿明:「積極要治療的話,有效期限是5年,那5年以後再重新申請,那他如果已經治癒的話,那再重新申請,我們就不發續卡,那他如果有後續有,原則上我們都會同意。」

健保署澄清並非全數禁卡,還是會按醫師評估核發,讓真正需要的病友得到幫助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健保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5

0.1116

0.20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