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死蝦買「保險」! 煮熟鮮度像活蝦

記者 何宜信 / 攝影 徐克誠 高雄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10 19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02 11:04

饕客都知道海鮮要吃活蝦,因為煮熟上桌,全身鮮紅,蝦頭不會變黑,不過現在有不肖業者會添加一種保險粉,幫死掉的蝦子漂白增亮,煮熟後外表跟活蝦一樣漂亮,但是保險粉其實是亞硫酸氫鈉,雖然是合法添加劑,但二氧化硫濃度高,有殘量限制,而且會導致過敏民眾氣喘呼吸困難,重點是業者花幾元買保險就能讓死蝦價格翻倍。

烹飪達人:「牠是活的,腳都還在動。」

活跳跳的蝦子洗過後,放進滾水中只要3、4分鐘就能起鍋,外殼鮮紅明亮鮮度100分,不過卻有餐廳把死蝦浸泡一種保險粉,也能讓蝦子保證新鮮,瓶子裡的白色粉末就是保險粉,舀起一小匙放進水裡,立刻無影無蹤,這時再將死掉不久的蝦子放進去。

只要半個小時,拿來跟沒有浸泡的對照組一比,原本會變黑的蝦頭、蝦尾巴居然變得透亮,下鍋汆燙後,沒泡保險粉的蝦子蝦頭已經變黑,外殼變皺,另外一組仍相當鮮紅,連有經驗的媽媽也看不出來汆燙前已經死掉一段時間。

試吃民眾:「(黑頭)鮮度沒那麼夠,吃起來肉質糊糊。」記者:「哪個賣相比較好?」試吃民眾:「加保險粉這邊,加保險粉這邊賣相較好、吃起來較脆,(沒添加)這邊肉質比較皺。」

高師大助理教授詹耀宗:「有過敏性體質或有氣喘病的人還是會出現不良反應,人數雖然少,但是怕有殘留,所以後來修法越來越嚴格訂定。」

保險粉就是亞硫酸氫鈉,58%都是二氧化硫,雖然能合法添加在蝦、貝類,不過每公斤不能超過0.1克,有過敏體質民眾不但會引發氣喘及呼吸困難,而且很難發覺。三信家商餐飲科教師林蕙招:「那我們吃完後盡量多喝水(代謝)。」

活蝦每台斤2、300元,死掉後價格剩一半,不肖餐廳業者只要花幾元成本就能幫死蝦保險,煮熟後像活蝦,由於不知道業者添加劑量,也讓許多有過敏體質的民眾要吃正港的活蝦只能碰運氣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蝦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2

0.0362

0.1254